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新高考改革应 与中学教改配套施行
熊丙奇
//www.workercn.cn2016-09-1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和《关于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办法》,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实施办法》规定,高考统一考试科目从6科减少到3科,而计入高考录取总成绩的3科等级性考试分散在高中3年期间进行,考哪3门由学生自己说了算。

  从现在起到2018年秋季开始实施,还有两年的时间。针对新高考改革,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否则,新高考改革扩大学生科目选择权、发展学生个性、兴趣的改革价值就难以实现。

  高考从原来的3+文科综合、3+理科综合变为3+6选3之后,学生的科目选择权大大增加。6选3意味着有多达20种组合,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包括文理搭配。如果能实现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升学规划自由选择科目,那这无疑是改革的巨大进步。但实现学生的选择权,受到三大因素影响。

  一是中学有无相应的师资,开设充足的课程,提供给学生选择。上海和浙江在两年前实行新高考方案时,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就面临没有充足的师资、无法开齐所有科目组合供学生选择的问题,有的中学最多只能给学生提供八九个组合。广东在推行新高考改革时,要根据各中学实际情况,相应增加师资力量,加强学校课程建设。

  二是学生能否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组合。按照新高考改革方案,高二下学期(第四学期)时,广东就将组织对学生的选考科目进行等级考试,这意味着学生在高一时就要确定选考科目。那么,如何让学生在高一就能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以及未来的升学规划做出科目选择,对中学教育来说,将是一大挑战。出现在上海和浙江的问题是,有部分中学还是用功利的升学追求,指导学生选课,要么选择传统的文科组合,要么选择理科组合;而相当数量的学生,在选择科目组合时,也不是按兴趣选择(或者根本就没有自己明确的兴趣),而是考虑选考这一门如何获得高的等级。这要求学校重视学生的选科引导,甚至要求初中学校,就开始培养学生的兴趣。

  三是学生有无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实行新高考,中学教学将实行选课走班制,而如果实行全员走班,学校将不再有班级建制,这对学校的管理是全新的挑战。而且,这对学生的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能力,也提出很高的要求。浙江和上海有部分高中最初也推行全员走班,但走着走着就走不下去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实行选课走班后,没有班主任的管理,上完一门课之后,学科老师也不再紧盯,不少学生缺乏学习的自觉性,导致各科学习成绩下降。所以,这些学校后来只实行局部走班(选考科目走班),甚至只给学生提供限定的四五种选科组合,使改革的设想,在具体实施时大打折扣。

  因此,要让广东的新高考改革方案顺利推进,真正起到扩大学生选择权的作用,就必须针对新高考改革方案,做好师资准备、课程准备、学校管理准备,并在中学加强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应该结合上海、浙江高考改革的经验、教训和广东办学的实际情况,推动与新高考改革方案相配套的中学教育教学改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