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体育课成“唐僧肉”,主科都想咬一口
张涨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成都市锦江区进行体育教育改革,为20所试点中小学的学生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此外还出台规定,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

  体育课在中小学是一个有些尴尬的存在:如果评选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体育课一定名列前茅;而要说最容易被占用的课程,也非体育课莫属。记得我的中小学岁月,体育课虽然名义上是一周两节,但每到临近考试或升学,体育老师总会十分“自觉”地把讲台让给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老师。“不幸的人有着相似的不幸”,相信全国各地的过来人都懂的,体育课频频被占的不爽心情,那是一样一样的。几十年过去了,素质教育的口号已经喊了不知多少遍,这一情况却似乎并没有好转。眼下很多学校除了依然“保不住”体育课之外,连很多以“素质教育”之名开出来的活动课、大课间,都从体育锻炼时间变成了默认的“加班补课”时间。想上个体育课而已,这要求很过分吗?怎么就这么难!

  我一向反对将体育课视为“副科”,在打基础的义务教育阶段本来也不该有主科副科之分。而体育锻炼对学生的成长,无疑是不可或缺的。

  首先,体育锻炼是身体健康的前提。从历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来看,学生的身体素质不容乐观。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学生的运动能力反而下降了。比如在江苏,2015年体测结果显示,初中男生的引体向上和立定跳远成绩都出现了下降。在广州,2014年就有政协委员忧心忡忡地提出,广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多年来持续下滑:据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1985年至2010年间共6次的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广州市中小学生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大幅度增加、城乡学生立定跳远和长跑成绩全线下降、力量耐力素质下降。保住学校体育课,就是保住了学生的身体健康,这一点应该成为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的共识。其次,时下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体育锻炼恰恰是最好的缓解方式。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研究显示,学校每天增加40分钟的课外运动,能降低学生近视累积发生率9.1%。身边那些“小眼镜”,也许就是体育锻炼不足惹的祸。再次,体育活动还能锻炼孩子的团队精神、克服挫折的毅力,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大有裨益。

  其实,这些道理学校不是不懂,只不过是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体育课成为一块人人觊觎的“唐僧肉”,各门主科都想咬一口。像成都锦江区这样,真正把体育课看成是一门重要课程的地方还是太少。实际上,国家已出台相关规定,严禁中小学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教育部还将约谈有关主管负责人。这些手段,必须积极用起来。只有来点硬的,才能真正保住体育课,还孩子一个全面发展、健康快乐的童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