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根 生:给青奥留下文明的“南京印记”
//www.workercn.cn2014-06-24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有报道说,玄武门前天然大草坪就像打上了“补丁”,让人看了有些别扭。玄武园林部门相关人士称,主要是附近居民长期踩踏,使天然草坪有些地方黄土裸露,铺人造草坪也是不得已。以前还有报道称,在玄武湖景区,有些市民不守规矩,爱横穿草坪,把草坪踩出了“斑秃”,景区每年都要花不少钱整治草坪。

  玄武湖景区湖光山色、城林相接,山水城林融为一体。青奥会期间,海内外宾朋少不了到玄武湖,不知看了草坪打“补丁”是否也会感到别扭。但愿我们能以此为镜来番自省:怎样在青奥期间留下文明的“南京印记”?

  这段时间,本报“摒弃陋习、文明随行”系列报道也特别值得关注。其中罗列出各种陋习,比如在景区景点乱刻乱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将嚼烂的口香糖随口吐在路面上,饭店门口乱泼污水,私家车乱丢车窗垃圾,行人乱穿马路……诸如此类“小毛病”不仅破坏环境,也加大了城市管理成本,为城市安全埋下隐患。“小毛病”叠加起来,城市文明形象便会大打折扣。想想青奥会已“伸手可及”,陋习可能在世界聚焦中被迅速放大,向公共场所陋习宣战,在青奥画卷中留下文明的“南京印记”,显得格外急迫。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为“摒弃陋习”,北京人在“监督引导加严厉处罚”方面下了大力气。比如有3000—4000名文明乘车督导员,随时纠正不文明乘车行为。为消除随地吐痰现象,北京人除了为保洁桶(箱)配备纳痰袋,还把“随地吐痰最高罚金50元”贴印在保洁桶上,而且严格执法。北京经验值得借鉴。文明需要督导,在关键地段文明督导员不能缺位。改陋习需要自觉,但不能全指望自觉,严管重罚不可少。在新加坡,在地上扔个烟头就会被依法罚款1000新元,还要被罚到公共场所劳动几个小时,效果很好。严管重罚治陋习,南京也不缺法规,《南京市城市治理条例》中规定就很具体。比如商家违反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城管部门每次最高可对其处以1000元罚款。问题是要严格执法,把“纸上最严”变为“现实最严”,用强制性约束促使“讲文明”习惯成自然。

  青奥会是国际性体育赛事,更是世界教育盛会和文化盛宴,为南京向全世界传播城市文化、扩大城市影响力带来了绝佳机会。所有生活和工作在南京的人,都应以主人翁姿态努力为城市文明形象“贡献一点素质”。只要讲点公德,遵守规则,多想想“我就是中国”,人人都能做个“有教养的人”,就能在青奥画卷中留下文明的“南京印记”。切记:场馆再雄伟,马路再亮丽,天空再蔚蓝,随随便便一口痰就足以使这一切失去光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