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科教时评:出台加分政策的权力也要关进笼子里
//www.workercn.cn2014-09-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法明 漫画

  浙江省浦江县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有网友说,如果这项政策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就是一件好事。不过,也有人担心,此举会导致部分家长盲目献血,引发一些问题。(9月24日《钱江晚报》)

  无偿献血与中考加分,完全不搭界的两件事,竟然能被地方政府神奇地联系到一起。唯一的解释只能是:地方政府将中考加分当成了鼓励无偿献血的“奖品”。

  按照一般的评价,当然可以说“出发点是好的”。问题是,出发点好就可以随便乱来吗?中考加分关系到众多考生的利益,做家长的当然会重视。“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了!”说白了,“拼血”本质上还是“拼爹”,只不过拼的不是权势和金钱,而是身体。那些身体不适合的,或者献血太晚赶不上的,当然会觉得不公平。

  以无偿献血数量作为中考加分的依据,无疑是对考试公平的一种绑架。换言之,在相关官员眼中,教育公平的那几分,其重要性远在促进无偿献血的政绩需求之下。无偿献血本是公益行为,浦江的做法,不仅可能导致家长不顾健康盲目献血,更让无偿献血从根本上变味为某种利益交换——父母献血,子女加分,这是名副其实的“带血的加分”。

  今年中考多地频频曝出加分丑闻,一些人手上失去约束的权力总在侵蚀公平原则,加分俨然成为一些地方多个部门都盯着的“肥肉”,谁都想要去咬一口,除了文体加分的不透明、暗箱操作,还有不少加分项目的设置随意性太大,是领导拍脑袋决策的产物。随意性的加分政策无论初衷如何良好,显然都犯了一个最大的毛病:政策工具主义。试想,如果地方政府基于政绩需求或者其他目的,凡是想要推动某项工作顺利开展,就将其与考试加分挂钩,那考试公平成什么了?在“加分工具主义”下,加分项目的增减设置,事实上成为一些地方有关部门手中的一张王牌,这无疑是对教育公平的严重破坏,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精神背道而驰。

  今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并明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减少中考、高考加分项目是教育改革的大势所趋。对于类似浦江县献血加分这种随便出台的中考、高考加分政策行为,应当予以制止,地方政府出台中考加分政策的权力有必要被关进笼子里。(舒圣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