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继承长征精神 少年儿童走在“新长征”路上
“童心筑梦,走好新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报道之二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人类历史的奇迹。红军在长征途中表现出的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和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构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建党以来,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伟大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弘扬,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未来网从7月29日起持续推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少年儿童在党的关怀下,深入理解长征精神内涵,传承长征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路”上努力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共同奋斗!

  未来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李盈盈)“我们永远听党的话,热爱祖国,热爰人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继承革命传统,坚定革命信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来自江苏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的红军娃们在“古田会议会址”前庄重宣誓。

  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胡献忠表示,需要帮助青少年找到长征精神与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的联系。找到这个结合点,长征精神的传承就有路径和载体了。

  未来路上  他们接力前行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今天,我们将接过你们的接力棒,更好地走向未来,走好新长征路。”7月27日下午,在2016年广东省中学生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上,来自全省各地的310名中学生代表庄严地承诺。走进叶剑英故居、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等红色革命历史教育基地,现场缅怀无产阶级革命前辈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加深中学生对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的认识,坚定信念跟党走是这次主题活动的主旨。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为了让孩子们铭记历史,弘扬长征精神,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共青团中央示范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长征精神永发光”2016年暑期大学生遵义实践活动,在全国高校范围内遴选50支重点实践团队,进行“重走长征路”等红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以“一个出征式、一节红历史、一段长征路、一台小演出、一次交流会、一篇成果集”的标准,赴长征沿线地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社会实践观察、历史文化寻访等活动。“

  江苏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12名小学生6名教师组成“足球红军娃重走长征路”寻访团,沿着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先后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红四军司令部旧址、红四军政治部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等革命旧址。看“红军村”,走 “红军街”,经“红军桥”,过“红军渡”,观“红军沟”,探长征遗址,抵红军小学,瞻仰红军长征纪念馆…… 途经7省,行程万里,寻访红色足迹。

  

江苏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足球红军娃”在古田会议会址宣誓。

  一队参观国家博物馆的小学生们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看到中国近现代革命史篇章,个个神情肃穆,感叹我们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是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

  一个孩子向老师说:“以后吃饭时不再挑三拣四,不再那么娇气,锻炼吃苦耐劳的品质。”

  让历史中的长征精神鲜活可触摸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至此,历时2年,途经14个省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说:“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他强调,“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要走新的长征路,长征永远在路上。当年的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夺取政权的长征,我们现在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这是接续进行的。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我们这一代的青少年如何传承长征精神,接好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

  胡献忠说,要帮助青少年理解什么是长征精神的精髓,我想比较突出的应该是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百折不挠。要帮助青少年长征精神在当代的意义和价值,特别是与每个青少年具体的学习、生活的联系。找到这个结合点,历史中的长征精神就鲜活了、可触摸了,传承就有路径和载体了。最后,要把长征精神与实现中国梦所需要的奋斗精神联系起来,要让广大青少年理解,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都需要奋斗和付出,目标越宏大,需要的付出就越多。这种奋斗精神是相通的。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郑州大学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俊杰认为,对于当代青少年而言,弘扬长征精神要树立不怕苦、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团结协作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有必要消除个人主义、金钱至上主义和享乐主义影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孙俊杰建议,可以通过讲座、历史题材的电影、电视剧、故事书、唱红歌等形式帮助青少年了解长征历史,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长江源合唱团的一名90后演员邹琳,其家中多位亲人均为当年参加红军的将士。她说,“作为红军后代,我把爷爷和舅爷的长征精神作为生活工作的动力。作为一名90后教师,我平时也会教给孩子们一些长征歌曲,讲长征故事,每个年龄段的孩子理解也会不一样。”

  践行长征精神 挫折教育是成长必不可少的一课

        北京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杨海松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们了解长征精神,北京市团校组织老师为学生讲述长征精神,还开展了一些团队活动,如红领巾户外夏令营等,并在其中的真人CS项目中加入了红军长征的元素,如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游戏,让孩子身临其境,感受红军长征的困难。

  践行长征精神,需要培养孩子们坚定信仰、不屈不挠的坚毅品格。但是,如今的孩子强调个性化发展,需要针对这一特点突出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意识教育,在少先队小队、中队活动中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共同克服困难,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培养团结协作的好习惯。

  长征离当今的孩子太远,他们无法理解革命战争年代的条件究竟怎么艰苦,吃野草喝马尿的生活什么样?杨海松表示,对于在历史中积淀下来的长征精神,孩子无法感同身受,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在集体活动中适当制造困难,让孩子想方设法去解决困难,真正培养他们面对挫折不屈不挠的品格,而不是家长做好一切工作,只等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上周末,上海的陈先生带孩子去参观毛主席纪念堂,赶上暑期,游客非常多,排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在烈日下站了将近一个小时后,儿子焦躁不安,一个劲地抱怨天热,不想等了。陈先生让他喝点水,倔强的儿子说,不喝。陈先生开始向儿子讲述前辈在革命战争年代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苦岁月。没想到,孩子不屑地回了一句:“现在又不是那个年代,谁还会吃野草!”听到这话,同样在烈日下排队的老先生回过头,叹了口气说:“现在的孩子连太阳晒一下这个苦都吃不了,一瓶水还得让爸爸妈妈帮忙背着,需要好好接受锻炼,不吃苦不行。”

  著名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认为:“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就是家庭的中心。可是,社会不会像家长一样宠着孩子,孩子需要一个‘去自我中心化’的过程,要逐步学会沟通、妥协与共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