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21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调研,第一站便是前往西吉县将台堡,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纪念馆。“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长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强调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的两年中,中国工农红军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战略大转移,从红土地到黄土地,从赣南、川北、豫东南、湘西到陕北,当九死一生的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胜利会师,他们的远征从此有了一个让中华民族至今为之骄傲的名字:长征。一条长征路,走出了一支越战越强的红军队伍;一部长征史,谱写了一曲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正如毛泽东同志的生动评价:“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

  80年过去,万水千山间,红军征战的情景渐渐远去,但一代中华优秀儿女用生命热血铸就的长征精神,早已融进中华民族的血液,激励着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从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三峡精神、青藏铁路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察看中国精神的动人篇章不难发现,它们的源头,无不来自长征精神。在鲜血中凝就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伟大的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尽管与昔日红军长征的任务、条件已大不相同,但要在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情况复杂、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的大国,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本世纪中叶基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其面临的艰难险阻远甚于当年的长征。因此,我们特别需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激励和鞭策全党全国人民敢于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敢于压倒一切挑战而不被任何挑战所压倒。长征永远在路上,长征精神永不过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在此次宁夏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实干的重要性,“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民族复兴事业前途光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们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断取得一个个丰硕成果”。新的长征,要求我们必须把伟大的长征精神与新的历史使命结合起来,既做梦想家又做实干家,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做扎实,把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落实好,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奋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现阶段摆在我们面前的最重要任务,就是始终不渝聚焦奋斗目标、担当历史使命、汇聚奋斗力量,把“十三五”规划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变成现实,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长征精神,历久弥新;长征之路,没有终点。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广东要在新长征路上继续走在前列,就必须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确保如期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