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用严苛的地方标准倒推新“国标”
杨三喜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塑胶体育场本来是学生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场所,但“毒跑道”却使其成为了危害学生健康的源头。“毒跑道”之恶,首先在于给学生的健康带来了危害,冲击着人们对校园安全的信心。同时,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也危害了整个行业的正常发展,让那些做跑道的优质企业受到损害。

  “毒跑道”事件有多重原因。业主、建设单位缺乏对行业的了解,在招标环节盲目造低价,而厂家为了中标则无底线压低价格,然后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违规添加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以降低成本;在生产环节,则充斥着一些无资质的无良生产商;进入验收环节,相关检测又形同虚设,甚至可以“给红包就过”。究其根源,不仅仅是利益诱惑面前道德底线的全面失守,也与国家标准落后、不够细化有很大关系。

  我国目前实施的塑胶跑道国家标准缺乏强制性,检测指标不全面,缺少对氯化物、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物质的规定,对在暴晒等情况下跑道上方的空气质量的关注也明显不够。这就给“毒跑道”顺利通过验收提供了可乘之机。所以,更新“国标”,给塑胶跑道建设划定一道清晰、严格、科学的红线,使跑道建设的各个流程都在一个可以控制的框架内进行,也就成为了各方呼吁的焦点。

  在上海“史上最严”跑道标准实施之前,各地也陆续出台了跑道的“省标”“市标”,很多方面值得“国标”制定者借鉴。比如,今年5月份实施的深圳“市标”则将检测范围从国标中的7种有害物质扩大到了15种,而且不仅关注成品的性能指标,还对材料、施工质量、监理和验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与目前的“国标”相比,这些地方标准不仅更严苛,而且考虑得也更加周密,有利于最大程度减少跑道中的有毒有害物质。所以,在“国标”更新之前,各地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省标”“市标”的做法,值得鼓励和推广。这些地方标准不仅能够在“国标”更新之前承担起规范塑胶跑道建设,保障跑道安全、学生健康的重任,还可以为新“国标”的出台提供经验借鉴,并推动新“国标”的加快完善。

  当然,有一套严格的标准是一回事,这套标准是否能够严格实施又是另一回事。一纸“新国标”并不能让我们彻底告别“毒跑道”,如果做不好过程控制,有关部门不能各尽其责,那么再严苛的跑道标准,也可能不过是废纸一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