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新华网:如何成为“卢玉宝式”的干部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始终专注做好一件件平凡甚至是琐碎的“小事”;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却以短暂而精彩的生命诠释“三严三实”。这就是内蒙古兴和县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兼企业党工委书记卢玉宝的写照。 前不久,中共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卢玉宝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要求在全国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向卢玉宝同志学习活动。如何开展学习?如何成为“卢玉宝式”的干部?听听基层组工干部怎么说:

  卢玉宝生前系兴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企业党工委书记

  “严”与“实”是组工干部的最美注脚

  卢玉宝用“忠诚、干净、担当”谱写了一曲悲壮激昂的人生乐曲,用“严”与“实”诠释了组工干部的最美注脚。

  严格最容易让人服气。修身、用权、律己,“卢细心”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工作上严谨细致、严格把关,经他审阅的材料,一字一句都确保无误;经他负责的工作,对照检查材料不合格就坚决重来。生活中严以用权、严格律己,面对妻子没有正式工作、兄弟姐妹外出打工、母亲上街扫马路的清苦生活,卢玉宝不是没有法子,而是不动念头,坚决不用手中的权力徇私情、谋私利。

  真实最容易让人敬佩。谋事、创业、做人,“卢大拿”始终坚持“实”字当先。面对兴和县基层组织工作长期落后的现实,分管非公企业党建后,他拿得起、搞得活,一年多时间实现了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面对“凑合完成就不错”的社区活动场所改扩建工作,他既当“总管”又当“小工”,在半年内将活动场所搞成了“社区地标”;面对困扰居民多年的“卡脖子”路,他就是爱管闲事,追着向县里反映、落实改造……

  卢玉宝在有限的生命中,通过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坚守着组工干部的“严”与“实”,兑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必将激励着无数组工干部负责担当,砥砺前行。(于东伟 上海市静安区委组织部)

  “镜子”照自身,以“尺子”量差距

  “珍惜拥有,用努力赢得未来”,这是卢玉宝的座右铭,他是这样鞭策自己,更是这样做的。卢玉宝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组工干部,却演绎了不平凡的人民公仆形象,指引我们争当“卢玉宝式”的干部。

  “不打折”的工作热情。积极向上、昂首奋进是组工干部的精神动力。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不能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要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扎实工作,努力实干,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促发展。

  “不欠账”的责任担当。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是组工干部的基本职责。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不能推诿扯皮、是非不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和舍我其谁的胸襟,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事事钻研、亲力亲为。

  “不磨灭”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乐为基石是组工干部的思想境界。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不能怕吃亏、怕吃苦,要做到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不断增强群众观念,提升服务意识,发扬老黄牛的韧性,千里马的毅力,甘愿为群众“做嫁衣”,当绿叶、做配角。

  “不利己”的生活态度。清正廉洁、作风正派是组工干部的优良作风。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立言立行,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强化精神定力,经受住身边人、枕边人的考验,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守住底线、红线和纪律的高压线。

  “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做一名“卢玉宝式”的干部,要时刻以卢玉宝为榜样,以“镜子”照自身,以“尺子”量差距,量出生命的宽度和厚度。(陈盛丹 福建省古田县委组织部)

  对党要有“三个忠诚”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对党员干部而言,最大的“德”就是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卢玉宝就是对党忠诚的实实在在的好干部。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向卢玉宝看齐,时刻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为党分忧。

  忠诚于党的信仰。对党忠诚,首先对党的信仰要忠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诚信念;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忠诚于党的信仰,就要牢固思想之元,守住为政之本,在党言党,在党信党,在党护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忠诚于党的宗旨。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忠诚于人民,就是忠诚于党的宗旨。忠诚于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强化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忠诚于党的路线。忠诚不忠诚,关键看行动,卢玉宝同志也用他的行动证明了其对党的路线的忠诚。雷锋同志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才能最有力量”。这种力量,正是党员干部忠诚度的最大体现。因此,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信念上的坚定,做一个实实在在的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刘大华 贵州省兴仁县委组织部)

  以卢玉宝为标尺,传递为官从政“正能量”

  卢玉宝于平凡工作中坚守信仰,对党忠诚。从事基层组织工作10年,他始终信念坚定、忠诚于党,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学习卢玉宝,就要学习他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的政治品格,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补足精神之“钙”,点亮理想之光,矢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卢玉宝于点滴小事中坚守底线,为政清廉。他艰苦朴素、严于律己,长期租住在移民区的平房里、车库里,常年穿一身廉价衣衫、骑一辆二手摩托车,从没有利用权力为家人谋取私利,也没有为亲朋好友请托开过一个口子。学习卢玉宝,就要学习他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时刻注意严律己、守底线、遵法纪,正确对待权、利、名、情的考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卢玉宝于极致做事中勇于作为、敢于担当。他事不避难,对分管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充满激情、全力以赴,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抓社区活动场所建设一个社区一个社区盯着干,抓后进村转化升级一个村一个村促落实。学习卢玉宝,就要学习他公道正派、敢于担当的职业操守,哪里困难大、矛盾多就到哪里去,哪里情况复杂、工作打不开局面就到哪里去,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卢玉宝以对党和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基层群众的一往情深、对本职工作的担当作为,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和“三严三实”要求,传递出为官从政“正能量”,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时刻对照自己、衡量自己、鞭策自己。(全小松 河北省迁安市委组织部)

  学习卢玉宝同志的优秀组工品格

  卢玉宝的身上,无处不体现着组工干部的优点,学习他,就要继承和发扬他的精神品格,让党内更多的“卢玉宝式”组工干部成长起来。

  要学习卢玉宝爱岗敬业、务实奉献的职业操守。纵观卢玉宝的工作轨迹,十几年如一日,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能够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当老师,开创的“半小时抽测法”至今仍被沿用;当文秘,文字材料领导放心;当办公室主任,经手的信息稿采用率特别高;当上副部长,赢得了所有同事对这个“专家型领导”的认可。

  要学习卢玉宝任劳任怨、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兴和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基层党建工作底子薄、难度大。作为新提拔的兴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卢玉宝一上任就挑起了重担。就像卢玉宝说的,“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再难也要把事情做好”。

  要学习卢玉宝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道德情操。工作十多年,不管是下乡还是到其他单位办事,陪伴他的始终是一辆二手摩托车;他经常“私车公用”、“不请自来”地帮助村民解决难题,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不曾要求半份回报;对没有正式工作而经常念叨的妻子,卢玉宝选择理智耐心劝导,一句“不能让别人对组织部指指点点”婉拒了组织部门领导帮助其爱人解决工作的好意。

  要学习卢玉宝克勤克俭、艰苦朴素的优秀品质。细读卢玉宝的先进事迹,有一段描述卢玉宝家境的话是这样说的:“一件结婚时买的棉衬衣,穿了14年,磨破的领口露出了棉里;一双袜子,已经打了两个补丁还在穿;儿子的衣服几乎都是亲戚朋友家孩子穿过的;2014年,家里才结束手洗衣服的历史用上洗衣机……”当同事们都觉得他日子过得太清贫的时候,他却说,“我比农村的那些伙伴不知道好多少!”卢玉宝就是这样这一个人,在清贫的生活面前,始终不忘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杨坤钢 广东省阳江市委组织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