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广东贡院广州版“夫子庙”
连海平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贡院,是科举考试举行的乡试考场。清代广东贡院曾有试室超万间、共产生6000多名举人。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位于越秀中路125号大院33号的广东贡院唯一遗址——红楼即明远楼已基本完成大修,拟于今年11月份正式对外开放。

  贡院是什么?为何全国贡院都有“明远楼”?广东贡院又在什么地方?别说来穗人员,就算广州本地人,稍为年轻一点,都未必明了,需要科普。时间倒推数百年,明清时期,广州是岭南文化重镇,广东贡院是全国四大贡院之一,同治六年(1867年),广东贡院号舍多达11708间,这里曾走出超过6000举人,包括鼎鼎大名的康有为、梁启超。从第二次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到抗日战争,广东贡院均蒙受兵燹之灾,大多数建筑被焚毁。今时今日,竟致默默无闻,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广东贡院经过大修,即将对公众开放,广州又多一文化遗址,可喜可贺。接着的问题是,广东贡院能否承担起传统文化传承、旅游文化发展的重任?这容易让人想起另一个全国闻名的贡院——南京夫子庙的江南贡院。南京在历史上曾经十一次定都,成为科举文化的重镇。其中,始建于宋乾道四年(1168年)的江南贡院,经历代修缮扩建,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清同治年间,仅考试号舍就有20644间。如今到南京旅游的人,必游夫子庙,吃特色小吃、买南京手信、逛江南贡院成为标配。其实,江南贡院也历经多次毁坏、重建,大规模修复始于1984年。2014年,夫子庙年游客接待量就超过了3000万人次,贡院以及科举文化的旅游价值不可估量。

  传统文化遗址要被善用、巧用,用活、用好,才能重放光彩,两得其便,否则它们就是死的东西,受到冷落乃至遗弃都不出奇,广东贡院恐怕也不例外。文化遗址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把广东贡院当作广州的一处文化遗址来经营,对外开放,让公众了解广东科举文化,也未必不可。更进一步,要是把广东贡院与周边的番禺学宫、大小马站的书院群落串联一起(早在一百多年前,大小马站周边曾云集了上百家书院。如此大规模的古书院建筑群,全国罕见),打造成广东科举文化旅游区,带动广州旅游,就像南京夫子庙,那将更值得期待。

  打造文化旅游区,一要善规划,像南京市改造夫子庙,当地用了四个关键字:“关”“拆”“治”“改”。如“关”,截至2014年7月共关了2000多家中小商户,江南贡院一带的市场全部清除。二要严管理,南京夫子庙地区以前是凭经验管理,现在对店牌多大、什么颜色、什么字体都有严格规范。三要专业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找国内外最优秀的团队参与。这些对广州规划、管理文化旅游区应该有参考意义。

  精心打造、用心经营,争取把广东贡院打造成广州“夫子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