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最大高考工厂”背后是教育转型之难
毕舸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6月5日,是毛坦厂中学高考考生“出征”的日子。每到这时,这个被誉为“世界最大高考工厂”的中学外便会挤满送考的人群,因为场景壮观,被称为“万人送考”。这几乎成为了镇上的一个盛大仪式。

  公众和舆论之所以如此关注这个学校。是因为数据显示,2015年高考中,毛坦厂中学参考人数13000人,其中达一本分数线3106人,二本人数4896人,本科达线近11000人。应届一本达线率为41.01%,应届本科达线率为85.94%.虽然复读一年的学费高达48000元,但依然有很多复读生从全国各地赶来,家长把能将孩子送进这里为荣。

  近年来,媒体不断曝光类似的“名校”,其共同特性是用几乎流水线一样的方式,批量制造能够进入高考各级录取线的“好学生”。而随着毕业生高考录取率的提高,学校也相应越做越强,各种资源不断涌入,形成目前的“品牌效应”,受到社会追捧,它们像是加速内吸的大漩涡,不断将优质师资和优秀生源吸引进去。其基本路径是:通过高收费等措施,打造学校雄厚基础,以此吸引优质师资加入,优质师资又吸引学生就读,而毕业生考上名牌大学后,为学校带来更大的宣传效应,反过去吸引更多学生和家长追捧。也就是说,这些学校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江湖地位”已经形成,其对家长和学生的吸引力,只会随着媒体曝光而不断增强。

  很多人认为,家长和学生选择扎堆上毛坦厂中学是非理性行为,但是,如果高考以应试和成绩为唯一考量标准,在现有教育资源配置格局下,学生和家长想办法就读名校,其本身就是“理性”的,这不因外界对其运转模式的反思而改变。

  毛坦厂中学变成拥有上万高考考生的考试巨无霸学校,这恐怕是学校为了追求更高升学率、家长和学生为了高考华山一条路,而共同作出的正确却无奈的选择。所以,从长远和根本上看,解决问题最终还是要靠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化,以及中国制造业完成转型升级、技术蓝领不仅可以获得更高的收入,同时也能同步提升社会地位,从而逐渐改变社会对于“大学之外,万般皆下品”的传统认知。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高考的改革力度,赋予高校更多录取自主权,推动高考录取的多元化和开放性,同时持续推进职业教育的投入,让优质教育资源更多进入职业教育领域,培养更多未来能成为中高级技术蓝领的学生,在与市场需求的对接中,形成学习就业的新风向,不要再把高考当成人生华山一条路。

  当然,这一切都尚需时日,也折射出中国教育甚至社会经济转型之难。但正因如此,改革才必须坚定前行,因为“世界最大高考工厂”注定无法引领中国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