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超半数幼儿学英语,为何还有那么多聋哑英语?
熊丙奇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13日,中国少年儿童英语学习现状及趋势调研白皮书发布会暨国家“十二五”《浸入式英语教学对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模式与实践研究》课题开题仪式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北京市教育学会学科英语教育研究分会、未来网和瑞思学科英语5月12日联合发布的《白皮书》调查显示,有59.4%的少年儿童在3-5岁就开始学习英语,32.8%的受访者表示在小学阶段开始学习英语,有7.8%的受访儿童在3岁前就开始学习英语。也就是说,67.2%的少年儿童在5岁前就开始学习英语。约有一半的受访少年儿童的英语运用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国学生学习英语的时间是比较早的,而这所以这么早,有相当部分是为了应付“幼升小”升学,调查显示,从整体来看,从幼儿园到初中,受访少年儿童学习英语的时间呈递减的趋势。而在小学高年级,受访少年儿童学习英语的时间较小学低年级有所增加。很显然,幼儿园比小学学英语时间多,这与“幼升小”有关,而小学高年级比低年级又要高,这与小学高年级面临“小升初”的考试压力,加强学习有关。由此可见,我国学生学习英语,有不少是出于功利的升学目的。这是必须扭转的学习价值观,真正重视提高英语的应用能力。

  事实上,我国学生花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一直不少,可是,很多学生从幼儿园开始学英语,学到大学,最终却不能熟练使用英语听说,是“聋子英语”、“哑巴英语”。可以说,英语一路学下来,都是为了功利的目标——基础阶段是为了升学,大学阶段是为了拿学位文凭,工作阶段是为了评职称,反而忘记了学英语的本身价值是为了使用英语,增强国际交流,拓宽视野。这样的英语学习,是很大的教育浪费和人才耗费。

  近年来我国在推进英语考试改革,比如大学四六级,更重视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高考英语变一次考为两次考,且更重视英语听力考试,一些省市还增加了口语测试,这是希望通过考试来引导学生重视听说读写能力。但不可忽视的现实是,就是改革了考试内容,不少学生学英语的目的,还是为了考高分,以便升学,应试思维十分牢固,而不是真想学好外语。这是因为,学英语必须学以致用,如果学不致用,就会出现应试英语而不应用英语。

  如何做到学英语学以致用?在笔者看来,一方面,要改变目前的英语教学方式,不能只追求应试目标,对学生进行机械训练,而应营造学生运用英语的环境,“浸入式”教学就是一种尝试。另一方面,则要推进升学考试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学校自主招生,对学生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不应该按中考、高考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学生,对学生提出一刀切的学英文要求,各学校(大学专业)可根据本身办学定位,提出不同的英语要求,由此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和未来职业发展,选择学习英语的难度,这就让英语学习摆脱应试学习,成为学生的内在需求,也由此激发学生学英语的积极性。

  此前,在讨论高考改革时,曾有论者认为如果不考英语,学生可能更乐于学英语——只要他自己有学英语的需要。这有一定道理,考试已经异化了英语学习,但也是从应试走到另一个不考的极端,国家高考改革意见,否认了“英语退出高考”,而是提到要对英语进行社会化考试改革。英语社会化考试是改革的方向,而要让社会化考试改革起到成效,一要是真正的社会化,由社会专业机构组织考试评价,而不是再由行政机构主导、垄断考试;二要和大学自主招生相结合,由大学自主认可考试,提出考试成绩要求,考生结合大学的要求去选择考试。只有推进升学考试制度改革,才能给基础教育的学科教学改革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关注学生的能力和素养提高,也才能引导整个社会转变学习价值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