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东阳:难民危机让世人省思“稳定”的重要性
//www.workercn.cn2015-09-16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难民危机持续发酵,前些天还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敞开大门的欧洲诸国,如今却出尔反尔,政策风向也陡然扭转。英国明确表示年底前再接收不超过1000名难民,“大度”的德国也启动了紧急边境控制,而罪魁祸首美国依然在隔岸观火。难民潮何以成为“不可承受之重”,这个问题被不断追问着,但目前欧美似乎除了两手一摊表示“无奈”,便再无其他实质回答。

  叙利亚小男孩艾兰溺水遇难的照片,让世界上无数人的目光重聚叙利亚,危机愈演愈烈,更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对和平稳定的思考。“祖国强大稳定才是老百姓幸福自由的前提”,“稳定才有幸福”,“没有国,哪有家”,“中国千万不能沦落到这种地步”……一段时间来,中国互联网上到处能看到类似的感言和评论,网民们在围观和转发新闻动态之余,更多的有对自我家国命运的深切反思。的确,如果不是国家动荡、流离失所,谁会冒着生命危险走上流亡、逃难之路。数据显示,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已有大约25万人死亡,超“半国”人口背井离乡。残酷的现实,飘忽的未来,看似简单的和平稳定却如此难得又让人渴求。

  沉重现状的背后,正是稳定之于国家、之于国民的价值所在。国家垮了,社会乱了,普通老百姓就是最大牺牲品。从阿富汗到伊拉克,从利比亚到叙利亚,一场场战乱、一次次血的教训告诉世人:没有稳定,不仅国家发展无从谈起,连身家性命都有可能被随时剥夺。电视镜头前,难民们的哭诉让人心碎,但他们之后的命运显然不是这么几分钟就能改变的。事实说明,和平与稳定,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从这个意义讲,“稳定压倒一切”对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是一条铁律。

  事实同样说明,稳定的实现不能靠别人,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难民危机和中东北非乱局的背后,是西方势力长期渗透策动的身影。“阿拉伯之春”也好,“颜色革命”也罢,西方国家和他们的代理人给中东北非人民的许诺是美好的,民主、自由、人权等概念也着实忽悠了不少人,但结果呢?有媒体对“阿拉伯之春”进行成本收益分析后认为,民众生活并未因此得到任何改善,相反为这种虚幻的“自由”付出的代价则是无法估量的。这些成本就包括炮火连天、经济凋敝和流离失所。一个国家的稳定安宁,从来就不能寄希望于霸权强权的干涉和安排,也无法光靠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来获得,从根本上只有靠自己壮大和夯实护佑本国民众的能力。否则,下场只会是极为悲惨的。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起码的政治稳定和社会秩序,再美好的发展蓝图也是一张废纸,再幸福的人生规划也是一枕黄粱。天下仍不太平,我们更当反求诸己,倍加珍惜发展机遇,倍加维护稳定大局,全力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中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