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漠视学生生死的校长何以育人?
程振伟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5月10日,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广安市岳池县高升小学校长代某,在教师会讲话中发表不当言论,称“工作做了,做扎实了,死一个把人倒没关系,问题不大。”网帖发布后,引起大量网友关注。(5月13日,中国网)

  这位小学校长从私屠户处买来未经检验检疫的不合格猪肉,给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食用,被查处后为了替自己辩解,首先搬来该县教育局长的“碎片式信息”进行铺垫:岳池一杨姓校长因学校有人跳楼死亡,到县教育局赵局长处“请求处分”,但却得到这样的答复:“你回去上班,如果要处分你(早就处分了)。”然后借题发挥,说出了这句让人激愤的“工作做了,做扎实了,死一个把人倒没关系,问题不大”。作为一名校长,而且在教师会这一公开场合,居然发出不管师生生死的言语,不知作为一名教育负责人何以育人?

  一位教育工作者,首先得是一位自身品德高尚的公民,不正己何以正人?古人对君子提出“立德、立功、立言”要求,对老师而言,由于其身份特殊性,也要对自身有特殊要求,“立德”意味着能做道德示范,“立功”意味教给学生知识本领,“立言”意味着谨言慎言端言慧言。在当今社会,概括起来就是,为师者要担当起“立德树人”的责任,每一名老师既是教学者,也是教育家,不仅对自己而且对学生都要有行为规范较高要求,其中校长尤其要发挥师德管理示范作用。

  这位不把师生生死当回事的校长,听其言观其行,何难想像他在师德修养上有多高水准。甚至他在基本公民素养上都有所欠缺,“死一个人问题不大”,说出这样的话,说明他无视其他公民的生命权。自己买来的检疫不合格的猪肉还说吃死人没事,这位校长基本可以断定是法盲,现在学校管理首先要求“依法治校”,这样的校长连依法治校的基本要求都不达标何谈做好育人管理负责工作?

  教育的本质是立德树人。现在有一些教育管理者,对教育的理解就是“传授知识,拿高分数,抓好升学”,对培养高素质公民的长远目标,既无思考又无对策。对育人工作不力的批评他们常常搬出“家长只看考试成绩”“领导只看升学率”的怪论。岳池这位校长说“工作做了 做扎实了”是否其实是对自己抓应试教育的隐隐自得?现在有学校死抓应试教育,忽视未成年人基本权益保护,功利教育的一时“收获”让一些教育管理膨胀自喜。如果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第一要义,就会对教育对学生常怀敬畏之心,甚至“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常怀反思之心,绝不会出现“死个人问题不大”的怪论。

  2013年,教育部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明确了教师不可触犯的师德禁行性行为,要求对危害严重、影响恶劣者,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不少地方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鉴于岳池县这位代校长这种漠视师生生死的怪论造成的恶劣影响,相应的追责一定要跟上。不论是自我道德矮化的言论,还是可能的违法违规行为,都要有相应的处分办法,希望当地教育局尽快拿出处理意见,给师生和公众一个说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