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警惕“打人玩”背后的暴力倾向
//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28日,河北张家口市蔚县柏树村的8岁男孩晓辉(化名),被闲来无事的几名同学,强行叫到3公里外的永宁寨村,最终被11人围殴致昏迷,经抢救无效身亡。晓辉父亲怀疑,孩子被围殴,可能是被同学欺负后告密,导致对方挨骂。而涉事的11名同学,均不满14周岁。(见7月9日《京华时报》)

  与成年人暴力犯罪相比,人们对未成年人的暴力致人死亡,除情感上的憎恶与愤怒外,或不乏几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酸楚无奈。尽管警方已立案调查,但鉴于11名肇事学生均为未成年人的情况,教育、引导、管束等多个层面的工作要形成合力,尤其要对“闲来无事打人玩”的暴戾心态分析成因、提出对策,力避类似悲剧重演。

  透过此番事件,人们看到的是一些孩子对人格尊严的漠视、对生命健康的罔顾、对遵纪守法的无知,而最大悲哀莫过于11名肇事孩子对暴力伤人行为的集体无意识,以至可以两度殴打受害人,甚至将已昏迷不醒的受害者弃置路边。这是何等的冷漠无情?其深度麻木、崇尚暴力、价值观错位的扭曲心灵,亟须矫正和救赎。

  遏制暴力倾向,就需唤醒孩子们对人格的尊重、对生命的珍爱、对法治的敬畏。要让孩子们明白,每个同伴的人格尊严,学习、生活的权利都是平等且受法律保护的,倚强凌弱、以富欺贫都是漠视尊严、挑战法律的不义之举,应受到惩戒;懂得生命是宝贵的,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都应悉心呵护,不可有丝毫损伤与加害;认识到法律是不容逾越的社会底线,以身试法是要承担责任和付出代价的。从受害孩子在学校常被人欺负的现实和被围殴致死的悲剧来看,这些必要的德行教育显然是有缺失的。

  说起孩子们对生命的漠视,日前发生在陕西汉中的一幕,更加令人心惊。面对公安消防对一欲跳楼自杀女子的紧急营救,路过此地的一群小学生非但没表现出惊恐焦急,反倒围观齐喊“赶紧跳”,其视生命如儿戏的“看热闹”心态可见一斑。也许,我们的学校、家长、社会,太过在意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忽略了对其品格和道德的培养,而浮躁的社会和某些血腥的影视,无疑会为孩子们荒芜的心灵和冷漠的情感注入暴戾因子。

  八龄男童被围殴致死的悲剧,彰显出“无知者无畏”的人格缺陷,也暴露出学校教书育人的偏颇与短板。惩戒管理者与监护人是必要的,但救赎孩子们的荒芜心灵、用有益之物填充其“闲来无事”的百无聊赖,更不可或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