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别误读了机器人被“炒鱿鱼”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人工智能风头十足,引发了“机器换人”的担忧。然而,这样的担忧来得过早了。近日,媒体梳理广州大众餐饮机器人使用情况发现,曾经“聘用”机器人服务员的几家餐厅,已有两家关门歇业。剩下一家虽仍在营业,但机器人服务员已被老板“炒了鱿鱼”。(4月5日《南方都市报》)

  前几天,围棋“人机大战”受到全世界广泛关注,最终李世石的败北引发了很多人的担忧,担心未来机器人会不会反过来控制甚至是侵害人类。这显然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至少在目前阶段还难以得出结论,但是最近国内媒体曝光的另外一则消息,却似乎让人松了一口气,那就是曾经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餐饮机器人,目前已经纷纷下岗,风光不再,似乎从一个侧面说明人工智能还没有强大到需要人类担忧的程度。

  但是在我看来,以餐饮企业机器人服务员被“炒鱿鱼”来作为人工智能不够发达的证据,多少都有些误读的成分在里面。一方面,国内餐饮企业所雇佣或使用的餐饮机器人,和谷歌公司开发的AlphaGo人工智能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国内餐饮企业雇佣使用机器人服务员,虽然也有节省人力成本的考虑,但更多的还是一种吸引眼球的噱头,所使用的机器人造价也比较低廉,功能有限;另一方面,按照目前的人工智能水平,机器人毕竟还不能在很多事情上完全代替人类,餐饮企业想用机器人服务员代替人类服务员,显然还有些操之过急。

  但从长远来看,人工智能在人类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所承担的功能将越来越大,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势必会在更多的领域和岗位上取代人类,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毕竟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上,我们已经落后于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而从普通老百姓的角度来看,对人工智能认识不足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在常识上的一些认识误区。比如一些人一说到“机器人”这个概念,就认为只有“人形机器人”或者是“像人的机器人”才是机器人,实际上“人形”或“像人”只是外形,真正的人工智能是软件,是技术,就像现在比较流行的自动吸尘器,圆圆扁扁,忙地乱跑,完全没有“人形”,但它就是一款机器人。

  所以,给予人工智能以应有的重视,甚至说保持一定的敬畏感,才是我们应有的正确态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