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争“名”夺“利”
尹力波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冯大美 图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往事越千年,山西汾阳、安徽池州、湖北麻城三地最近掀起“杏花村”原址之争,他们引经据典、创作歌曲,甚至对簿公堂。

  也许,只有杜牧和给他指路的牧童才知道“杏花村”的真正地点,甚至,“杏花村”未必一定是诗人诗中的实指,而很可能只是一个盛开杏花的村落。诗句本身所带有的审美特性和历史意境,与眼前一地鸡毛的口水战形成强烈的违和感。类似的争执也非孤例,从争“琅琊旧址”到争“花果山”、从争老子故里到争炎帝故里,绞尽脑汁的文化属地之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为何?“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背后的经济利益诉求才是真。灿烂的历史文化,还是不要沾染太多的铜臭气为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