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评优秀教师不能让多数教师寒心
马得清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读了2月15日《中国青年报》教育圆桌栏目刊登的秦峰老师的《期末投票选优秀教师不妥》一文,我认为,秦老师说得有道理。

  诚如秦老师所言,票选很容易导致教师互相拉拢,让教师之间产生矛盾,不利于团结,也不能真正选出大家心目中的优秀教师,有时还容易造成误会。秦老师认为,用简单的选票评价教师是否优秀有失公允,也难以让大家信服。

  实际上,期末投票评选优秀教师的做法在基层学校很普遍。在有些学校,还有更奇葩的轮流当选优秀教师的评选潜规则。在某些学校,为了能评选上优秀教师,老师之间搞帮派,老师巴结领导请客送礼的现象也不是没有。

  其中,有两种情况值得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其一,为了能使自己被评为优秀,教师之间私下搞帮派,搞小团体,互相约定给谁投票不给谁投票,而根本不管对方是否优秀。这种拉帮结派、依据个人关系远近的投票实际上背离了师德的底线。其二,有个别教师为了得到校级优秀或区级市级优秀称号,巴结上级,请客送礼,求人说情。让这样拉票的教师得到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岂不是对大多数教师的侮辱?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并不复杂。一些人这样做,目的就是为了拿到考核等级中的优秀等级,为了给自己晋升职称等级创造条件。也就是说,其背后隐藏的不仅仅是荣誉争夺,更重要的是功利主义式的利益争夺。

  客观地说,在一些学校,不仅存在投票选优秀教师的做法,还存在投票选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党员、优秀教研先进个人以及学科组长和年级组长的做法。这种简单化的票选做法和结果不真实、不科学,有违公平和公正,除了秦老师指出的那些问题,还会造成很多问题,甚至会导致一些深层次问题的产生。

  例如,让未被选上的一些真正优秀的教师深感不公平,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会导致学校人际关系功利化和庸俗化;会让一些教师把主要精力花在营造人际关系上而不是教育教学研究上;会造成学校管理中不良风气的滋长;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和发展。

  举个例子说,某校上学期结束后,年终评选优秀教师,一位两年来从未上过一节课的校级领导居然被评为优秀教师。不上课都能被评为优秀教师,这样的票选结果难道不滑稽可笑吗?谁还会相信如此丧失公正的票选做法?这种做法的结果就是让更多的教师感到寒心,更会造成拉帮结派、巴结领导的坏风气。

  特别是,由于票选出来的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缺乏教学研究和教学方面的真功夫,会严重影响学校的课程开发和学科建设,会影响到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评选优秀教师也好,评选骨干教师也罢,首先要有明确的标准。也就是说,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标准必须清楚。其次要公开标准和程序。公开标准后,让教师自己对照标准申报,让教师自己拿出干货来证明自己优秀。之后把所有的申报资料公布出来,由评委会公开面对面评议,最后作出公平公正的决定。

  这样做,既可以消除评选中的不正之风,还可以把真正优秀的教师的资料整合成学习资源,用风清气正的评选引领更多的教师热爱教育教学工作,激励更多的教师向优秀的目标主动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