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以完备的机制迎接科创浪潮
贠小敏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7日,第55届开发西部全国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在兰州举办。与往年不同的是,“互联网+”成了热门词,涉及电子商务类的人才供不应求,围绕互联网技术而出现的新型行业待遇优厚,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加入到“互联网+”的创新浪潮中来。从招聘会上兰州企业对新型领域人才的大量需求,不难看出兰州科技创新的浪潮正席卷而来。

  一座城市的繁荣,离不开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引领。长期以来,人们对兰州的认识,可能停留在渡口、交通枢纽、丝绸之路节点城市,其实兰州在科技创新方面并不落后,相反在许多领域都处于科技最前沿,像重离子加速器、冰川冻土研究、装备制造业、生物制药工程等;其他像“智慧兰州”的建设、创意文化产业园、兰州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兰州创意农业等,都凸显出兰州科技创新的强劲势头。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移动多媒体、“互联网+”时代,依托中科院兰州分院科研机构、在兰各大专院校和大型企业的人才技术优势,兰州科技创新的潜力巨大,正在逐渐显现。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会议确定的一项内容是今后要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无独有偶,在新能源研发领域,兰州三个青年通过探索实践,成功研发的“安捷斯新能源充电装置”,可以分别给手机、电动车、电动汽车充电,克服了以往充电桩存在的安全隐患,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推广的节能产品,但由于目前各地缺少充电桩而限制了人们的购买欲。兰州青年发明的充电装置,科技含量高,填补了这一领域空白,正在各个大型居住小区进行推广,这是兰州实施科技创新的一个典型范例。

  让科技创新引领兰州发展新常态,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也是兰州实现转型跨越的需要。兰州要调结构稳增长,就迫切需要发展绿色、环保、节能产业,只有依靠科技进步,才能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工艺和设备,开展节能减排,推行清洁能源改造。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需要攻坚克难多管齐下,实施科学治污,依靠科技的力量才能取得治污的突破性进展;在畅交通工程中,实施“智慧公交”计划,实现公交车辆运行的信息化和可视化,面向市民出行提供网络电子站牌服务,推动智慧交通与低碳城市建设,可有效缓解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兰州创意农业,通过包括文化创意、科技创意、品牌创意、服务创意、生态创意,将带动包括观光休闲农业在内的特色农业的发展。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我们要建立科技创新的长久机制,从资金、人才、技术上扶持,增加创新投入,鼓励企业和个人自主创新,奖励科技带头人,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使科技创新常态化,进而促进兰州又好又快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