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职商教育这门课得赶紧补上
堂吉伟德
//www.workercn.cn2016-01-28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职商这个词对很多职场人士来说并不陌生,但何时应当开始职商的培养却鲜少被关注。近日,有媒体推出了青少年职商调查,结果显示,93%的父母认为必须或有必要带孩子了解不同行业,发现职业兴趣;但过半数家长认为缺乏有效途径帮助孩子发现职业兴趣。

  职商的全称是“职业智商”。职商代表着个体在创业、就业、从业等职业活动中,各种素质的综合水平与同类群体相比所处的位置。一个人的职商如何,很大程度上将直接影响其职业发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解决青少年的职商教育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素质教育应当是人的全面教育,职商教育是“三商”教育的综合体,并且比之更为全面和丰富,理应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无论从学生个体的从业要求,还是社会发展的需求来看,职商教育都亟待补强。时下,很多大学生陷入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认为要获得大企业的青睐,不是靠学历就是靠各种证书,抑或各种职称。然而,很多优秀毕业生找不到理想工作,而一些优秀企业又找不到合适的人才,个重要原因在于,缺乏职商的学生,很难满足企业需要。因而,无论从解决就业的需要,还是基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来看,都亟须加强对学生职商的培育。

  加强职商教育,是适应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要的必然要求。大众创业也好,万众创新也罢,都离不开职商能力的保障,个体要凭此获得竞争力,而整个市场和社会也要靠此提升硬实力。在这方面,欧美国家已然先行一步,完善的职商教育为激活社会创新与创造,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和基础保障。

  那么,如何推进职商教育?一是要解决认识问题,让整个社会意识到加强职商教育的重要性。二是要明确主体责任。现行教育是家庭、社会和学校“三位一体”,职商教育也应当发挥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三是要解决如何培养的问题。教育部门应当担当主体责任,并以国家主导的方式来实施。具体来说,就是要将职商教育纳入大学以及中学的课程体系,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编制教材、设施课程、培养师资并进行绩效考核。四是职商教育应纳入教育改革的整体工程中,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提高教育质量与水平,还应理论联系实际,多让各学段学生走进社会去接触不同的职场人士,进行不同角度的职业思考,并鼓励其创新创业,让职商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