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赵志轩:高考作弊成状元折射权力任性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多家媒体报道,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堪称多位煤炭富商的“教父”,或是吕梁窝案核心。张中生为官霸道成性,私仇必报,扶持亲信亦不遗余力,完全左右官员“上下”。张中生妻子由普通职工调为县政协副主席,其家庭医生做了县医院院长,家庭教师升任县长助理。该教师被指于1998年帮助张中生的儿子高考作弊,以县文科状元身份进入北京一所知名大学。接近张中生的人士称,其子在入学复试时险遭除名,张中生在京逗留8日为之周旋。(12月28日《法制晚报》)  

  张中生之子高考作弊成状元,并进入知名高校就读的丑闻,虽然发生在17年前,但也引起不小的轰动。那么,这个神通广大的“吕梁教父”,为何能把号称最具权威性、最具公正性的高考制度,糟蹋得如此颜面扫地、体无完肤?很显然,这当中“吕梁教父”不但动用了诡计,更动用了人脉,但归根结底还是动用了权力。

  在笔者看来,这与其说是神圣高考制度的失灵,不如说是权力失范和权力缺乏监督的悲哀。笔者想追问的是,“吕梁教父”之子高考作弊成状元,在考试的过程中,无论是当事的监考老师,还是具有巡场监督义务的巡视员,都不可能被蒙在鼓里,毫不知情。那么,他们面对如此非常明显的作弊者,为什么要么沉默不语、装聋作哑,要么视而不见呢?

  毋庸置疑,无论是这些监考老师,还是这些高考巡场的巡视员,以及在高校入学负责复试的考官,要么被打过招呼、集体收买,要么惧怕“吕梁教父”权力无边的淫威,都最终集体选择失语。由此足见,即使再最权威、最公正的高考制度,一旦遭受不受约束和监督的权力“侵染”,都会变得脆弱不堪、弱不禁风。

  说到底,高考作弊成状元仍是权力任性不受约束和监督结的果。由此,笔者不禁想问,如果不是随着“吕梁教父”倒台,那么,“吕梁教父”之子高考作弊成状元的“秘闻”,不知还要雪藏到何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