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唐 伟:不做“虎妈狼爸” 不能靠呼吁
//www.workercn.cn2015-10-3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狼爸’打孩子是教育的艺术吗?”“‘虎妈’的教育理念有没有合理性?”……关于家庭教育,很多人有自己的看法,却也容易“说不好”,迷失在各种似是而非甚至南辕北辙的理念中。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要求广大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看似松散宽泛的家庭教育,有了政府指导意见和“国标”。 (10月29日《人民日报》)

  “虎妈狼爸”的方式很简单,就是按照自己设计的路线,采取棍棒式教育模式。这种方便快捷的教育办法,在应试教育体系下确实很容易见到成效。

  不过,这种棍棒之下出好人的模式,对孩子的个性化成长,是一种扼杀。一项调查显示,很多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健康安全、学习成绩等现实性因素,对兴趣爱好、性格养成等发展性因素的关注度较低。家庭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教育与保护的重要组成,其合理性、科学性与否意义重大,若是方式不当就可能贻害无穷。然而,在提倡素质教育多年,而教改也成为当前最重要的课题的大背景下,“虎妈狼爸”式的棍棒和体罚式教育方式的回归,其背后的原因就值得深思。

  严格从法律意义讲,“虎妈狼爸”式的体罚方法,与保护未成年人的要求并不相符。不过,家庭教育一直被视为家庭私事,未成年人的权利并没能得到相应的保护。其实,这种行为放到法治完善的国家,属于违法行为,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若是性质较为严重,孩子对此有抵触情绪,家长不但可能会面临较重的处罚,甚至可能失去监护权。

  曾有人报道说,一对留美夫妻在教育孩子时,因为对孩子声音太高而受到了邻居投诉,不一会警察就找上门来。要求家长不做“虎妈狼爸”式家长,是基于其模式的危害性,的确有迅速纠正的必要。不过,不做“虎妈狼爸”式家长不能靠呼吁,如何在深化教育改革的同时,通过法律的完善和标准的细化,让侵权行为得到干预和处理,才是解开这道教育难题的金钥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