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王 捷:发文反对“虎妈狼爸”使错了力
//www.workercn.cn2015-10-21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是否要做“虎妈狼爸”,家长们犯了难。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不做“虎妈狼爸”。(10月20日《新京报》)

  所谓“虎妈狼爸”,说白了就是带有“暴力”的家庭教育,包括打骂、精神压迫等,总之,凡有时间和机会强迫孩子学习、参加培训班等活动的,绝不轻易放过。孩子的课余时间全被“虎妈狼爸”安排得满满的,孩子不是在学习、培训,就是在学习、培训的路上,丝毫没有选择自由、快乐玩耍的权利,过早地承担了较重的学习负担,孩子的精神压力太大,既违背了孩子的成长发育规律,又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孩子的童年也是没快乐可言的。

  不过,多家教角度出发,采取什么方式教育孩子,是家长的权利,教育部门并没有权力干涉,家长完全可以不必理会,教育部门也不能对家长作出惩罚,所以,对教育部的“好心”,笃定“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家长恐怕不会领情。

  那么问题来了,教育部出台一纸并不能保证得到执行的政策文件又有什么意义呢?显然,教育部想为学生减负却使错了力。是啊,家教权是公民私权,教育部作为政府部门,行使公权力,两者井水不犯河水,可是教育部却发文“指责”公民的私权,岂不变成了太平洋的警察,管得太宽了?

  当然,若是教育部门致力倡导家长不“虎妈狼爸”,倒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教育部发的是红头文件,是具有法规效力的,真不知道教育部发此文时到底怎么想的。

  事实上,教育部想家长不做“虎妈狼爸”,要从职责范围做起,管好该管能管的事,比如,杜绝针对9年义务教育设立的知识培训、文化补习课等,而这些培训机构恰恰又是教育部门审批同意的,但是,教育部门只重审批,不管培训机构干什么,而家长又有抢“起跑线”的心态,培训机构挂羊头卖狗肉,学生的学习负担焉能不重?

  反过来,如果教育部门管好了培训机构,杜绝培训机构对学前班、小学生、初中生等开设文化学习课程,“虎妈狼爸”想压迫学生学习,也找不到市场,“虎妈狼爸”的“狠劲”想使出来也有困难。就此而言,“虎妈狼爸”的存在,缘于教育部门“捉放鬼”,可笑的是教育部却拿大棒斥责家长。

  行文至此,有一句话不吐不快,近日有媒体报道惜日少年班大学生的功成名就的事迹,引人啧啧称赞。那么,少年班大学生又是怎样炼成的呢?曾经是否被“虎妈狼爸”压着读书呢?这真是个问题。有人说,这说明“因材施教”观念的正确性。对此,又该作何解释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