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吕博雄:怎能要求贫困生上台演讲“比穷”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个开学季,有很多大学生向笔者反映说,他们的学校在评定助学金时,要求贫困生上台演讲“比穷”,然后再由班级或同系同学进行票选,学校会根据得票高低来划定贫困生等级,进而相应匹配助学金。

  据笔者了解,类似做法早在几年前就有媒体报道,并引发争议,而今则在不少高校中“推广”开来。

  笔者与一些高校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也聊过此事,他们感觉很无奈,这样做的理由大概有如下两种:一是近年国家对贫困生匹配的助学资金增多,相应的助学金发放工作越发繁重,所以高校都乐于采用这种一劳永逸的模式;二是学工口的高校老师都怕担责任,担心万一审查不慎把助学金发给了“假贫困生”,万一学生怀疑暗箱操作闹情绪,总之这些“万一”都是麻烦。

  目前,就该办法实施的情况来看,确是省了高校的麻烦,但给学生增加了烦恼。

  那些向笔者反映问题的大学生说,好多真正的贫困生因为惧怕上台演讲,而放弃了申请助学金的机会;也有大学生在演讲后嚎啕大哭,认为被揭了伤疤,从此“低人一等”;此外,也有少数学生为当选贫困生拉票而引发矛盾。

  本来只要足够贫困就能得到的救济,却因此被附加了更多的条件。最终胜出者,要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要有不错的人缘儿,当然更要有全面的心理素质。但这些要素有些可能正是贫困生所缺乏的,尤其是心理素质方面。按照北京市青少年基金会对于北京高校贫困家庭大学生现状的一项调查,52%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存在抑郁状态和抑郁倾向。要求贫困生上台演讲“比穷”,使本身基于人道精神的对弱势者的温情扶助,变味成你争我夺,只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

  诚然,高校有高校的难处。由于我国诚信体系尚未建立,高校对于助学金申请者家庭经济状况的掌握,仅限于由学生家庭所在社区开具的《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说明》,但这一纸证明也多因基层腐败或人情关系而反映失真。

  笔者了解到,一些高校也做了一些有益探索,诸如,要求受资助学生填写诚信承诺书,一旦发觉造假予以处分;按比例随机抽取受资助学生进行家访调查;此外还有公示受资助学生名单,给予其他同学提出异议,行使权利的机会。

  贫困生认定一事确实不易,但无论如何高校都应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一些高校要求贫困生上台演讲“比穷”,是在将矛盾与压力转嫁于学生,是没有尽到育人本份的“懒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