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李 强:给小孩颁“委屈奖”还是谨慎为妙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8月22日,四川达州,3名曾在2013年因扶老人被讹诈为“撞倒”的孩子获得5000元奖励。在达川区公安分局办公室,3名扶人的小孩和两名办案民警分别获得了由民间基金提供的“好人”奖励现金。颁发奖金的民间公益组织负责人谈方认为,“给好人发奖就是让好人做好事之后,不再受到委屈,证明他们不‘傻’。”(8月25日信息时报)

  作为民间基金,“给好人发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发无妨。可给小孩颁委屈奖,只怕发错了对象。

  5000元奖励,分到每个孩子手里1600元还有多,如此额度的奖金对不少成人也是一生无缘,“安慰”的效果真是立竿见影。可是真是这样一笔丰厚的安慰奖,与现下的青少年教育所遵循的特定主旨严重相背离,负面效应同样不可小觑。其一,关于奖励学校一直倡导的是精神奖励为主,物资奖励为辅。这笔委屈奖倒是大有让“物质奖励”唱主角的意味。

  其二,“委屈奖”顾名思义委屈有将,倡导的是有委屈莫反抗莫轻易说,而老师和广大家长则倡导孩子“有委屈就说出来”——可以“告诉老师”、“告诉家长”,甚至还可以“向同学说一说”。

  其三对孩子来说,受点挫折和委屈是人生不得不面对的重要一课,学校为此会有针对性专门开展各类挫折教育,如今民间公益组织却用丰厚的奖金让“委屈”变小甚至不在,挫折教育随之演变成“如何防止孩子不会冲着奖金而做好事”、“孩子有了奖金后怎么花”、“如何引导孩子正确看待委屈奖”等其他教育。

  随着社会的发展,委屈奖已由过去的风靡变为争议,一度有声音建议取消此奖。也难怪,人家环卫工人被掌掴,被打得鼻青脸肿,人家公交司机无缘无故被乘客骂得狗血淋头,更有甚者,遭遇暴打差点危及性命,照样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凭什么?委屈得有度吧,委屈得不丧失起码的人格吧,委屈得说出来吧,真不知委屈奖压抑了多少人。丝毫不怀疑民间公益组织“给好人发奖就是让好人做好事之后,不再受到委屈,证明他们不‘傻’”的出发点和初衷,但关键的问题,作为颁奖方是否考虑过委屈奖会对孩子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会对社会带来怎样的负能量?须知道,做一件事仅有一个好的初衷显然不行,还必须围绕各种利弊再三权衡,尤其是得考虑社会影响,否则就会帮忙帮倒忙、好事办坏事。给小孩颁发委屈奖可行与否,想必引起不小的争议,而笔者认为,此奖有对孩子成长不利的地方,还是慎之又慎为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