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汪代华:订校服不能任由学校“一言堂”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东莞本地知名微博“东莞学生部落”发帖称,“东莞外国语学校事先没有告知校服的价钱,发了校服后才告诉同学们价钱。属于先斩后奏,同学们看到这价格纷纷表示穿不起!”记者获悉,该校本次发放的校服有12种不同季节的衣服,共有18件,费用需2180元。微博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一些来自该校的网友直呼“穿不起”,并认为“被坑了”(4月26日《广州日报》)

  虽然学生直呼“穿不起”,并认为“被坑了”,但是学校老师称价格由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招标确定。姑且不去质疑“高价校服”背后有没有利益纠葛的猫腻,学校首先要搞清的是高价校服到底有没有必要?花2180元做校服,是不是有点奢侈浪费?

  2180元,对于一个有钱家庭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一个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有的确实负担不起。一个学生有必要做18件的高价校服吗?学校应该考虑到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考虑家庭的承受能力。18件校服能穿完了,是必要还是不需要,学校应该心中有底,首先应该尊重学生及其家庭的意见,在学生们不知道校服的具体价格等情况下,学校强行做主,擅自制定如此高价校服,先斩后奏,剥夺了学生及其家庭的知情权,加重了学生家庭的负担。

  学校统一校服也许不错,但教育部门曾经明确规定,学校为学生订购校服必须本着学生自愿原则,而且校服应该本着节约的原则,订购数量、订购价格应该让学生事先知道,而不是采取强制性措施。尤其是价格应该适中,数量应该“删繁就简”。数量过多,价格过高都是一种浪费,让人“穿不起”,更是有违情理。

  近年来,有关“强制购买校服”、“高价买低质校服”的事件时有发生,备受诟病。学校为何如此热终于为学生订购校服,这究竟是为学生着想,还是学校的需要,或是校服背后有着利益纠葛的猫腻?“高价校服”让学生大呼“穿不起”,这是对校服配置乱象的拷问,是对校服缺少规范管理的讽刺。混乱无序的校服配置没有统一标准,更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规范,学校各行其是,管理的缺失,“高价校服”“毒校服”事件不时上演。所以,订校服不能任由学校“一言堂”,由谁说了算,谁来管理,是必须用法规制度明确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