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科技与创新让网络春晚亮起来
//www.workercn.cn2015-02-27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网络春晚也已于几天前与大家见面。事实上,今年的网络春晚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前提下,以“微博发布会日”、“明星微访谈”、“电子邀请函”形成新媒体传播“组合拳”,借助缤纷多样的互联网手段打造酷玩传媒社区,极具创新精神,已经引来网民一片点赞。

  如今再回头细细品味2015网络春晚精彩纷呈的节目,《中国梦娃秀》、《帽子戏法》、《网事2014》等等,无不紧贴互联网时代需求。植根网络,反映网络,超越网络,通过独到的创意让新年既快乐又温情,网络春晚已经为我们奉献出了一堂集创新性、艺术性、观赏性、时代性于一身的精彩视听盛宴。

  在创新发力层面,大型乐舞《丝路梦乐》就是一个最为突出的例证。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舞蹈演员在20个风扇作用下与“丝带”共舞。其优美的舞姿,再配合舞台上飘扬的轻纱,以及LED屏幕所打造的3D立体山水效果,既让观众的用户体验和视听感受有了质的飞跃,也真真切切展现了一带一路这传承古今的伟大传奇。

  要为老百姓创造优质的文化产品,就离不开科技支撑。创意歌曲《茉莉花》,就曾将“高科技”运用得出神入化。通过多媒体交互技术,网友与钢琴家完成了一次超越时空的合作,全方位、多维度地为观众呈现了这首耳熟能详的民歌,这在赋予《茉莉花》别样风采和韵味,同时,也充分彰显出互联网所具有的碎片整合能力。

  草根与创意是网络春晚的应有之义,网络春晚就充分体现了众筹这一网络特色。在舞台上草根和普通人不再仅仅是旁观者而成为参与者。其通过网络发起活动,共同策划,共同创新,共同创意,共同收获,集合了无数创作人员智慧,并以最具感染力的形式让观众获得愉悦,与亿万民众实现了点对点的交流互动。

  事实上,近年来央视通过独特视角,深入挖掘互联网科技人性化基因,使得网络春晚已经越来越贴近互联网生态。最潮的网络语言、最火的网络人物、最酷的网络玩法,都曾在网络春晚呈现。如此这般从技术革新到情意载入,既缩短了演员和观众距离感,也为我们营造出了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其真真正正变身为全民春晚。

  在饱含互动性和网络感的同时,今年的央视网络春晚还凸显出了中国传统文化这一内核。其背后是文艺创作者对传统文化价值的重新认识,也是一次以创新和科技来提升人文关怀的有益尝试。事实的确如此,此次网络春晚就引爆了属于网民的狂欢时刻,为广大网友呈现了一场网络春节盛宴,也让即将到来的春节年味愈来愈浓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