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解放日报:创业路上的“草根张力”
封寿炎
//www.workercn.cn2015-04-15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位河南青年的传奇经历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议论。5年前,他辞掉了薪水丰厚的国企工作,定居在一处麦田中铸剑为生。经过多年努力,如今他已经成为圈中知名人物,所铸的刀剑备受藏家青睐,一把就能卖到10万元至20万元,甚至有国外友人不远万里来找他铸剑。

  在常人看来,铸剑是一门另类的生意,以此为生总有点不靠谱。为了铸剑,竟然辞掉薪水丰厚的国企“铁饭碗”,更让人觉得不可理喻。然而这个年轻人大胆地做了。现在他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收入不菲,而且得到圈中好友的推崇,这些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收获,都是他在国企的工作岗位上得不到的。单纯从创业的角度,他也算是一个成功者了吧。

  当然,刀剑属于管制器具,这位青年的作品是不是违反相关规定,媒体报道没有确认,这应该由有关部门来鉴定。我们讲这个故事,也不是鼓励大家都去学“铸剑创业”。在创业成为热门话题后,很多年轻人都跃跃欲试,更期待学习成功者的经验。但实际上铸剑青年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不学之学”,千万别有样学样地挤羊肠道,而是要善于找出属于自己的新路。

  对创业来说,市场定位至关重要。选择什么行业、做什么事情,这点如果没想清楚,创业很容易遭受整体性的失败。有些人跟风创业,看到别人成功了,就一窝蜂去模仿。可事实上,在先行者已经形成固定格局的行业,后来者是很难胜出的。还有些人缺乏主见,哪个行业热门就做哪个行业。可事实上,热门行业往往吸引大量的人才和资源,竞争也相应更激烈。还有些人不顾自身条件,盲目做一些自己不胜任、不擅长、没有兴趣的事情,这样拿自己的短处去跟别人的长处竞争,结果可想而知。

  与市场定位中这些流行的通病相比,铸剑青年可谓另辟蹊径,体现了“草根张力”。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里,刀剑都是一种非凡的器物。今天,人们对刀剑的喜爱,超越了“武器”意义上的需求,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自发形成的对刀剑艺术品的赏鉴和收藏需求,也是一个尚待开发的市场。有了另辟蹊径的市场定位,还需要兴趣爱好。创业是艰苦的过程,既有体力的劳累,又有精神意志的考验,还有经济的压力,以及激烈市场竞争必然导致的优胜劣汰。如果对创业项目没有浓厚的兴趣爱好,那就往往难以承受考验,半途而废。铸剑青年对刀剑艺术和铸造技术都狂热喜欢,辞工作、住麦田、辛苦繁杂的铸造技术,对别人来说可能是很困难的事情,但对他来说,却其乐无穷。俗话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强烈的兴趣爱好可以化为强大的动力,推动人们克服困难,一路向前。要树立品牌,赢得客户、赢得市场,还要有精益求精的追求。当前刀剑艺术品收藏市场,也是劣质产品泛滥成灾,精品普遍缺乏。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市场对于精品的需求不断增大,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市场。要做就做精品,这应该成为创业者的座右铭。

  当然,另辟蹊径说易行难,不走寻常路的一般都不是平常人。既然鼓励创业者另辟蹊径,就要呼唤时代“不拘一格降人才”。从教育领域开始,就要鼓励各种各样的人才自由成长,宽容多元的创意创新自由迸发。如果教育系统像生产标准零部件的流水线一样,社会氛围不能宽容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家庭环境都要求孩子规规矩矩过朝九晚五的稳定生活,富于创新精神的创业人才就很难大规模涌现。只有“不拘一格”的人才,才能“不拘一格”地“另辟蹊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