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宋 华:汉服毕业典礼 褒扬声多一些更好
//www.workercn.cn2014-06-27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现代快报》报道,6月20日,江苏师范大学为900多名2014届硕士研究生举行汉服毕业典礼,男生身穿朱子深衣汉服,女生身着曲裾深衣汉服。主席台上坐着徐州市领导及校领导,均身穿汉服,且典礼仪式遵照汉式,现场奏汉乐。

  “奏汉乐、着汉服、遵汉仪、沐汉风”,古风汉韵贯穿全程。近日,江苏师范大学举行汉服毕业典礼的这组图片遭到网友广泛关注。有网友认为是在做表面文章,不少网络大V也称“很滑稽”。

  这已是江苏师大举行的第三届汉服毕业典礼。自江苏师大2012年开始举行汉服毕业典礼以来,质疑声从未停止过,外界对其的批评认为其“走形式”“玩穿越、搞噱头”。究竟是做表面文章还是弘扬传统?校方表示,典礼上展示的仪式、汉乐、汉服等均为该校的科研成果,以这种方式来传承汉文化。

  我国素有“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美称,中国人向来也很注重仪式感。在古代中国,“礼仪”所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几乎渗透于社会的各个方面,从社会到家庭,从宫廷到民间,乃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言谈举止、衣食住行、待人接物、敬老爱幼等,无不体现着礼仪。但是随着社会的演进,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文化的渗入,一些传统礼仪由于古板、繁琐逐渐被淡化、简化,甚至消逝,反而大兴西学之风,失去了自己的特色,也失去了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

  就拿毕业服装来讲,长期以来,研究生学位服以及学位毕业典礼都是按照西方礼制来做的。而如今,毕业服装想穿出中国特色、民族特色,却褒贬不一,热议不断。似乎,比传承文化更难的是捉摸不透人们的心理。究其根源,无非有两点:一是缺乏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二是认为有“作秀”嫌疑。至于其一,就像一位网友直言:“在英国参加毕业典礼的时候,穿传统的英国学士袍,跟学院院长握手,听他说一大堆约定俗成的废话,也没发现英国本土人嘲笑这种几百年的老传统。”民族文化被遗忘,遭人唾弃,民族文化被重视,遭人嘲笑,看来问题还是出在这些人身上。至于其二,价值多元的时代难免有这样的猜疑,或许一次、两次是有这样的嫌疑,假若真如校方所言,以这种方式来传承汉文化,弘扬传统,并看作一次科研成果展示,持之以恒地做下去,那么学校因此而招致的质疑声早晚会消散,从而培育出自己的品牌特色,发思古之幽情,开文明之新境。

  其实,参加这样的毕业典礼,最受触动的还是毕业生们。向家长、导师及母校行三拜之礼,并庄严盟誓:“巍巍中华,浩浩其行。华夏文明,遗我雄风……任重道远,海阔天空。星移斗转,校以我荣!”对莘莘学子而言,越是庄重的仪式感带给心灵的震撼越强烈,留下的记忆越深刻,更重要的是,知识带给自己的神圣感和荣耀感越久远,这或许会对他们以后的人生道路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