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推动东南亚涉华议题去政治化
许利平
//www.workercn.cn2018-04-26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的近邻东南亚正经历深刻的政治转型。近期,伴随地方选举和全国大选接踵而至,中国投资、中国劳工、中国教育等议题被大肆炒作,并加以政治化。对此,我们不必大惊小怪,毕竟中国与东南亚合作根基深厚,只需冷静对待、坦然处之即可。

  马来西亚5月9日将举行第14届大选,执政61年的国民阵线与反对派联盟—希望联盟以及伊斯兰党陷入三角战。执政22年的前总理马哈蒂尔以92岁高龄高调加入希望联盟,并称一旦获胜,将严格审查中国投资,因为马来西亚人没从中获益。马哈蒂尔的言论旨在“抹红”纳吉布政府,误导选民,提振自己的支持率。同时,阻止中马合作,防止中资公司给纳吉布政府输血。

  但实际上,恰是在马哈蒂尔执政时期,中马合作创造了诸多第一,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合作的典范。针对中国在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中的表现,马哈蒂尔曾称赞中国对马来西亚是“雪中送炭”,是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的“患难之交”。现在,马哈蒂尔为支持率抛出负面涉华言论,显然是找错了对象,开错了药方,这会得罪大量华人选民,很可能使希望联盟选情失利。

  马来西亚邻国印尼2018年也进入政治年,地方选举和2019年大选提名活动相继展开,不排除一些涉华议题被政治化。就在本月,已有媒体炒作印尼留学生来华“接受共产主义教育”。2017年印尼地方选举中,印尼社交媒体曾炒作1000万中国劳工来印尼非法务工的假新闻。2014年大选中,有人污蔑佐科是“华人代理”。

  印尼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由于冷战原因,两国外交关系曾冻结23年,1990年恢复后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作为世界上第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三大发展中国家,两国合作开创了南南合作新局面。但随着选举的进行,不排除一些人利用历史问题,炒作涉华议题,以此打击佐科政府,坐收渔翁之利。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中国与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合作正进一步加深。2017年,中国与东南亚双边贸易5148亿美元,双向投资1920亿美元,人员往来4900万人次。可以说,中国与东南亚关系进入历史上合作最紧密的时期,特别是中国投资不断向东南亚倾斜,这很容易成为当地的热点话题。

  对于近期东南亚涉华议题的政治化倾向,我们应多管齐下,综合应对。首先,当然是设法推动涉华议题的去政治化。一些涉华议题是中国与这些东南亚国家客观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让问题回归本源,即经贸议题回归经贸,法律议题回归法律,教育议题回归教育等。

  其次,加强社交媒体合作,有效引导当地舆论。正所谓三人成虎,大多数涉华议题的政治化,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为此,应加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社交媒体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及时传播中国声音。

  最后,加强对中资企业投资规范的管理,以及对中国劳工走出去的职业化培训,树立积极正面的中国形象。

  总之,冷静而积极面对东南亚涉华议题的政治化是经略周边、深耕周边的必要路径。这既需要我们加强与东南亚合作的底气,也需要我们破解与东南亚合作问题的勇气。未雨绸缪,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合作行稳致远。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