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印美握手激怒中国?大国关系不是过家家
贾秀东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海外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印度总理莫迪对美国进行了正式工作访问。这是莫迪2014年上台以来第四次访美,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七次见面。在奥巴马任期所剩无多的背景下,双方藉此展示美印关系的紧密,推动各自关心的议题取得新进展。

  与以往一样,国际舆论免不了聚焦美印关系中涉华的一面,甚至有美国媒体直呼“印美合作或激怒中国”。不可否认,从克林顿政府,到小布什政府,再到奥巴马政府,美国调整对印政策,改善和发展对印关系,除了希望获得印度市场份额之外,美国还把印度看做“具有全球性地位的新兴国家”,寄望于通过拉近与印度关系,增加对华打交道筹码,对中国形成战略牵制。

  同时,印度也利用美国因素服务于自己的战略需要。印度1998年进行核试验时,通过打“中国牌”为自己辩护,就体现了印度迎合美国对华政策中遏制、牵制中国的一面。在对华关系中,印度对两件事情一直耿耿于怀:一是中印边界争端,二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印度由此萌生出对中国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影响增加的战略疑虑。印度不少人对中国存在所谓的对印“珍珠链战略”深信不疑,认为引入美国因素可以帮助印度对华反制。

  然而,美印在涉华方面相互借重是有限度的。

  首先,美印各自与中国的关系并非敌对关系。相反,两国与中国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莫迪访美之前,印度总统慕克吉刚刚于5月底访问了中国。莫迪本人2015年访华,李克强总理和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和2014年先后访印,推动中印关系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而就在莫迪访美之际,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就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打造双边务实合作新亮点、妥善管控分歧与敏感问题、处理好中美在亚太的关系、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取得大量具体成果。很难想象,在此情况下,美印会把双边关系的矛头对准中国。

  其次,印度在外交上一直奉行不结盟政策,坚持独立自主的传统,在冷战结束后注重同各大国都发展关系,而非刻意与某一大国保持密切关系来对付第三方。就美印关系涉华一面而言,美国对印度的需要,大于印度对美国的需要。换言之,美国拉拢印度,以便对华形成战略优势的愿望,比印度依靠美国以便制衡中国的想法要强烈得多。印度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从美国的上述愿望中获益,比如美国开放对印先进武器出口和防务技术合作,推动美印核能合作等,但与此同时,印度很清楚,如果美印关系针对中国的一面过于明显和突出的话,印度会得不偿失。特别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印度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归根结底并不取决于与美国的关系,而是取决于世界多极化趋势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更取决于自身的发展和实力的增长。印度若与中国作对,只会恶化自身战略环境,妨碍自身发展。更何况,历史上美国对印政策摇摆,对印重视程度因时因事而变,经常口惠而实不至。

  再次,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政策,将印度置于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努力增进与印战略互信,使印度把中国的发展更多地视为机遇而非挑战,也缩小了美国在中印之间打楔子的空间。尽管中印关系中存在个别分歧,但是两国都有致力于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有效管控和解决有关问题的意愿。对于边界问题,目前双方已经建立起了包括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在内的一系列工作机制,中方愿继续与印方共同努力,加快边界问题解决框架谈判,争取早日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推动中印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至于中巴关系,没有也无意以印度为假想敌。事实上,中国凭借同印巴两国友好关系的优势,在中印之间发挥了建设性的劝和促谈作用。

  中印以及美印发展关系都出于各自战略需要,有内在逻辑,美国因素难以左右中印关系。印美合作就能激怒中国?大国关系不是过家家,美媒想多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