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朝韩冬奥外交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向肠河
//www.workercn.cn2018-01-1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从东方升起,朝鲜半岛迎来了坚冰开裂的声音。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放软身段的新年贺词到韩朝最终在板门店恢复高级别会谈,朝鲜半岛融冰步伐给热爱和平的人们带来惊喜。1月9日,好消息从板门店会谈现场次第传来:朝鲜正式表示将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重启西海地区朝韩军用通信线路……(相关报道见A10版)

  会谈的重启和实质性内容的达成预示着,经历了两年的紧张对峙,韩朝终于在三九严冬时刻迎来了局势缓和的第一丝暖意,值得为之欣慰。

  朝韩冬奥外交体现了朝鲜态度的“U”形转弯,节奏上大有小步快跑的架势,让年前还预测战争或将打响的一些专家大跌眼镜。众所周知,在朝韩中断对话的两年里,朝鲜方面多次进行核导试验,韩国方面则以部署萨德应对,韩美军演一次比一次规模大,双方陷入了比狠怒怼的恶性循环。

  转机出现在新年第一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主动提出朝鲜有意参加平昌冬奥会,立马引起南边的积极呼应。第二天,韩方提出了恢复政府间高级别对话的倡议;3日,朝鲜方面时隔两年突然通过板门店热线打来电话;4日夜里,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商定冬奥会期间韩美军事演习延期;5日,朝方打破常规闪电回应称愿意9日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对话;9日上午,朝方团长、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走过板门店军事分界线,与韩方团长、统一部部长赵明均在“和平之家”实现历史性握手。

  就朝鲜方面来说,在外界压力达到临界点时适当减压是其一贯外交策略。过去一年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4份涉朝决议,制裁的力度一步步加大,美国也磨刀霍霍,平壤承受的政治、经济、外交压力越来越大。更何况,朝鲜的核导试验已取得一定的进展,用金正恩自己的话说,他办公桌上就有核按钮。朝鲜的逻辑是,在硬的一手在握的情况下,不妨来“软的一手”,拓展自己外交腾挪空间,抛出冬奥外交橄榄枝就是契合时宜的一张牌。

  从韩国方面来说,朝鲜难民出身的文在寅入主青瓦台后大力修正对朝政策,其“柏林构想”提出举行南北军事会谈、停止在双方军事分界线附近的敌对行为、加强民间交流、恢复经济合作等诸多倡议。最迫在眉睫的是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这是牵涉到国际形象和民族荣誉的举国盛事,确保“万无一失”是文在寅政府当前的头号大事。历史回望,韩国奥运赛场有不堪回首的血泪教训(比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一年朝鲜特工制造了韩航空难),也有携手组团高举统一旗入场的高光时刻。因此,韩国最担心朝鲜破坏平昌冬奥会的举行,没有什么比朝鲜在冬奥会期间搞核导试验更糟糕的事了。

  对于文在寅政府来说,朝鲜派团参加冬奥会不仅可以树立民族和解的高大形象,更能化解朝鲜破坏奥运的风险。正因为如此,文在寅一再呼吁朝方参加平昌冬奥会,还给特朗普打电话延迟联合军演,以安抚朝鲜。这次板门店会谈,朝方同意派团参会,算是给了文在寅一颗定心丸。

  奥运融冰契机难能可贵,但所有人都深知,最重要的还是半岛核问题何去何从。人们希望,奥运外交不仅仅是权宜之计,而是打开和解窗口的第一步。让人惊喜的是,此次双方还就非奥运话题达成一些成果,比如重启西部海域地区韩朝军用通信线路,就离散家属团聚、举行军事部门会谈等展开试探性会谈,让人们对“半岛的春天”燃起了新希望。

  但应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朝鲜半岛局势错综复杂,半岛缓和的基础太脆弱。美、日对韩朝甩开他们直接对话并不感冒,“离间计”“缓兵之计”的说法见诸报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强调“外交活动要有强硬的军事选项来支持”云云。因而,板门店会谈一开,半岛战争引线就被抽离的想法太过天真。

  坚冰既然已经开裂,春天还会远吗?世界不仅仅期待看到朝韩在平昌奥运上携手,更希望看到半岛早日挥别阴霾,给人更多积极的想象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