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李敦球:从崔龙海访俄看朝“双突围”战略
//www.workercn.cn2014-11-1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崔龙海访俄的消息一经传出,即刻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笔者认为,朝俄关系或将成为朝鲜今年多元外交最大的亮点。年初以来,朝鲜就实施了全方位、多元化外交魅力攻势,在其他方面实际收效并不突出,唯有朝俄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成效显著。

  俄罗斯是朝鲜今年以来高层交流最多的国家。在朝俄高层频繁交流的同时,双边经济合作也热烈地开展。在朝鲜经济长期受到封锁和中朝与朝韩经济合作停滞不前的背景下,朝俄经济合作无疑给朝鲜经济带来了一注强心剂。那么,朝鲜为什么会选择俄罗斯作为其对外关系的突破口呢?朝俄关系的发展前景又将如何呢?

  回答上述问题须从朝鲜的发展战略和朝鲜所处的国际环境入手。朝鲜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既需摆脱政治孤立,融入国际社会,又需振兴经济,改善民生,并实现政治、经济和军事强国的目标。也就是说,要实现上述目的,朝鲜必须要实施“双突围”战略:一是要突破政治孤立,改善国际关系;二是要突破经济制裁与封锁,拓展生存空间。

  从今年朝鲜实施“双突围”战略的情况来看,除俄罗斯外,其他方面效果甚微。新年伊始,金正恩就于元旦通过朝鲜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发表新年讲话,用大量篇幅呼吁积极营造有利于改善朝韩关系的环境。向韩方主动伸出橄榄枝。之后,各种动作频频出现,最引人注目的是,在仁川亚运会期间,朝方首先准备派出美女拉拉队,被韩方变相拒绝后又出奇招儿,10月4日,亚运会闭幕当天,朝鲜人民军次帅、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朝鲜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兼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龙海,以及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养健等组成的朝鲜高层代表团,在仁川进行了旋风式访问,被媒体誉为高规格的“亚运外交”。可见,朝鲜强烈希望改善朝韩关系。但是,韩国政府有其自己的战略考量,加之外来因素的影响,韩方始终没有去接朝方伸出的橄榄枝。

  对于改善朝美关系,朝方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如年初对美展开的篮球外交和近期的人质外交等,但没有起色,在可预见的将来很难有实质性突破。今年中朝关系平稳,没有大进大退。朝日之间有接触,也有谈判,但没有进展。由此看来,朝鲜把突破口选在俄罗斯似乎符合客观实际。

  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也正在受到来自美国和西方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孤立与打压,俄需“转向”东亚,提升在东亚的地位,而加强与朝鲜的关系就是其中一环。朝俄加强合作、抱团取暖亦在情理之中。

  朝俄未来的合作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发展前景都很广阔。有观察家认为,崔龙海此行有可能是为金正恩访问俄罗斯“打前哨”。不管金正恩访俄最终能否成行,朝鲜都会进一步强化“双突围”和多元外交战略。其效果如何,既是对朝鲜领导人外交智慧的考验,也是国际社会对朝鲜态度的检验。人们将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