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洪 琳:朝韩“警告式”炮击考验谈判诚意
//www.workercn.cn2014-10-0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7日的这场“警告式”炮击,还真有点儿大赛开球前热身的意味。未来的谈判需要双方细心呵护,从哪里起步非常关键。朝韩之间这种谈判与摩擦并存的局面恐怕将成为北南关系的新常态。

  朝韩双方刚刚同意举行第二次南北高级别会谈,半岛局势转眼就迎来一股“倒春寒”。韩媒称,7日,一艘朝鲜巡逻艇在半岛西部海域向南越过韩国划定的“北方界线”,双方随后开炮对射。这次炮击所为何来?朝韩炮击究竟又在传递什么信号?

  这次炮击的地点是在半岛西部海域。朝韩在此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韩国在“西海五岛”与朝鲜西部海岸之间单方面划定“北方界线”,但朝鲜不予承认。此前,双方就曾在此海域屡屡发生摩擦。不过,这一次的摩擦有些不同,双方都没有进行瞄准性的射击,更像是在“警告式”炮击,考验一下对方谈判的诚意。

  如果这样的摩擦也能引发轩然大波,那恐怕就别对未来的会谈做太乐观的期待了。现在看,朝韩之间这种谈判与摩擦并存的局面恐怕将成为北南关系的新常态。朝韩这兄弟俩,打了几十年的交道,彼此极为了解。很有可能的是,双方谈判开始以后,这类摩擦还会不断出现——作为配合谈判桌上较量的一种手段。双方需要做的是,确保此类摩擦可控,不要由此引发真正的冲突,同时还要适时平息民怨。

  对于朝鲜发起的“亚运外交”,韩国统一部官员们形容是推动南北关系“小但有意义”的一步。首尔高丽大学朝鲜问题专家柳浩烈认为,这次访问意义重要,“但不应认为这标志着朝鲜作出任何重大政策调整”。的确,朝韩关系出现好转的迹象,但把现实困难想得充分一些是有必要的。未来的谈判需要双方细心呵护,从哪里起步非常关键。即将开始的高级别会谈,朝韩双方首先要确保的是这种对话交流能够持续下去。

  过去几年,由于受“天安”号事件、延坪岛炮击事件、美韩连续大规模军演、朝鲜核试验等因素的影响,半岛局势持续紧张。有分析认为,在双方即将举行的第二次高层会谈期间,韩方希望优先商讨离散家属团聚的问题,而朝方将会要求先解除对朝制裁措施。同时,韩国国内还弥漫着一种情绪,如果朝鲜只是在会谈中要求韩方提供经济援助,取消经济制裁,恢复金刚山旅游等经济合作项目,而不愿意就“天安”号事件“道歉”或讨论核问题,南北关系将很难取得进展。

  考虑到这些,7日的这场“警告式”炮击,还真有点儿大赛开球前热身的意味。跑一跑,吼一吼,震慑一下对方,同时也是在警告说,你要是想从我这儿直接突破,还是悠着点的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