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美菲才是南海仲裁案的最终输家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民间流传这样一个故事:许多许多年以前,一位中国商人到远处经商,不小心把一串珍贵的珍珠洒落在了远离家乡的地方。不久,这些珍珠被住在附近的农夫看见,虽然也爱不释手,但是他们知道不能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所以这些珍珠基本保存完好。但是农夫的后代有人起了贪心,偷偷拿走几个珍珠变为自己的财富。由于是偷得的他人财富,他们也不敢大肆宣扬。后来这串珍珠的主人的后代决定把洒落在远处的珍珠收回来,因为它们是祖先留下的最宝贵遗产。这本来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当珍珠主人的后代找到珍珠时,令人奇怪的事情发生了:那个私自拿走几个珍珠的农夫后代听说那些珍珠价值连城,一时财迷心窍:决定独吞这些珍珠。即使不能全吞,能吞多少算多少。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邀来了一些外村的打手,舞枪弄棒,制造紧张气氛,企图吓走珍珠的原来主人。为了确保“偷抢”的合理性,农夫还请了几个八竿子打不着的“闲人”组成了个“仲裁庭”来证明他们的“偷抢”合理性。他们给出的理由十分荒唐:珍珠离他家近,而且有的珍珠已经被他们非法用了几年,所以他们就自然而然成了这些珍珠的主人。双方对此自然会争论不休。

  这个故事说到这儿,连小学生都知道谁是谁非,根本不需要太复杂的程序就可以弄清楚事情真相。

  很多人都说,南海问题很复杂。其实也很简单,就像上面讲的那个“珍珠串”的故事一样简单:农夫后代应当像他们的祖先一样承认珍珠的原来主人的权利。如果真的喜欢哪颗珠子,不妨好好和珍珠的主人好好商量,或者借用几年,或者租借几年,或者合作开发,利益分享。方法很多。因为,最终能让老百姓享受到利益才是利用珍珠的价值所在。

  中国那个民间故事最后的结局是:经过友好的协商,农夫的后代们认识到,如果硬要从别人手中夺取本不属于自己的珍珠,到头来可能两败俱伤,不仅夺不到珍珠,还可能把珍珠弄坏失去原有价值,得不偿失。结果双方友好协议,共同开发珍珠,共同享受珍珠带来的经济效益。

  友好协商可以解决争议

        协商和交流取得了皆大欢喜的结果。私人财产纠纷,历史遗留纠纷,领土主权等都可以通过协商和交流解决分歧。中国有句流行语是:协商和交流可以解决的问题就不算是问题。南海问题应当属于“不算是问题”的问题。

  中国对南海岛礁的权益是历史事实,是祖宗留下的产业。世界都知道,中国人十分重视祖先留下的东西,常常被视为比生命还重要得多。历史上有很多为保卫祖先产业而不惜拼命捍卫的实例。其实所谓的“历史权利”是以十分公平和透明的事实为基础,不强加于人,应当共同遵守的基本原则。中国政府只是代表中国13亿人民的共同意志:拿回本来就属于自己的那份财产。没有哪届政府敢违背中国人民的这个意志。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