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别让东北亚变成东欧升级版
赵恩霆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朝鲜先是在1月份搞了一次号称氢弹的核试验,接着又在2月份利用弹道导弹技术放了一次卫星,这将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局势推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程度。从军事层面来看,相关各方尤其是美韩的调兵遣将之举,已然将东北亚地区局势推向了酷似东欧,但又远胜过东欧局势的方向,即潜在的军事对抗。

  围绕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东欧地区展开了长时间隔空较量。北约加强了在波罗的海三国、波兰、罗马尼亚等东欧对俄战略前沿地区的军力部署,并介入乌克兰内乱。在美国推进的欧洲反导系统的建设中,去年12月,罗马尼亚成为首个部署陆基反导系统的国家。而应波兰的强烈要求,美国在该国的反导系统今年也将开工建设。

  作为回应,俄罗斯近两年也频繁在靠近乌克兰的俄境内多地开展大规模军事演习,俄战机多次近距离抵近美军舰和北约领空,并多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俄总统普京更是屡次强调核威慑对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的必要性。两方并未真正交手,但两方又似乎都拉开了架势,军事对抗成了继经济战之后,俄与西方对峙的热点领域。

  眼下,东北亚地区正在出现类似的苗头。以朝鲜半岛局势为核心的东北亚局势,因朝核问题的敏感性更强、利益攸关方更多、大国间可能发生的碰撞更直接等因素,而较之东欧局势更具危险性。

  朝鲜的核计划与其弹道导弹计划紧密结合。最新消息显示,朝鲜新型KN-08弹道导弹进入了实战部署,据说改进后的KN-08舍弃了些精确性,增强了可靠性,单从射程上来看,已经触及到了美国本土。朝鲜核武与弹道导弹的结合,产生了1+1>2的效果,敏感性就在于此。

  围绕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机制已停滞多年。本轮半岛局势紧张,在这六方中,除朝鲜外的其他五方有一个共识,即朝鲜必须弃核。但在如何促使朝鲜弃核的问题上,各方存在分歧。

  朝鲜核试射星之后,倍感威胁真实存在的莫过于韩国,这也是韩国随即宣布与美国商讨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一个原因。近年来,中韩关系十分热络,但在朝鲜核试验后,韩方多次就对朝采取措施向中国施压,而且话说得很直接。朝鲜射星后,韩国一改以往有所顾忌的态度,明确宣布与美国商讨引进“萨德”,直言部署在哪不会考虑别国意见,也有借此再向中国施压和表达不满的意味。

  对于“萨德”系统入韩,中俄一直持反对态度,认为美国以朝鲜为由部署这一先进的反导系统是在打马虎眼,实际的目的是针对中国和俄远东战略纵深目标的探测,损害了各自的国家战略利益。而美国则乐见其成,积极推进部署“萨德”乃是其构建亚太反导体系的重要支点,此时朝鲜闹事正好给了美国一个很好的借口。

  本轮半岛局势紧张至今,军事层面动作最大的莫过于美国。与在东欧打着北约的旗号调兵遣将不同,在东北亚地区,美国更加直接。上月朝鲜核试后,美军B-52战略轰炸机第一时间飞到韩国秀了一圈,这次美韩潜艇演习中,美军“北卡罗来纳”号核潜艇参与其中。此外,美国还在韩增加部署“爱国者”反导系统、美军派遣最先进的F-22隐形战机入韩。12日,美军4500名海军陆战队员与隐身登陆舰一起,从美国启程赴韩,开展一场以最短时间占领平壤的军事演习,这是美国首次将本土登陆部队派往韩国开展作战活动。下个月,美军“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还将接踵而至。

  美国接二连三的军事动作,可比在东欧地区的行动多得多,其指向性绝非一个朝鲜那么简单。现在,东北亚局势尚处于紧张博弈阶段,还未达到分化和对峙的程度,但往这一方向演变的可能性不得不防,一旦成了东欧升级版,坐收渔利的恐怕只有那个域外国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