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杨燕明:别让“太平间”成为“宰人间”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5日,山东省济南市物价局联合济南市卫计委、济南市民政局对各级医疗机构太平间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一个小时收费900元”、“防止老鼠啃咬要收老鼠啃咬费”……太平间是死者火化前的必经之地,然而此前关于太平间收费的质疑却是屡见不鲜。(9月17日《生活日报》)

  在太平间里,很多事情似乎并不“太平”。一方面,是医院太平间高消费的乱象,比如“一个小时收费900元”、“防止老鼠啃咬要收老鼠啃咬费”等乱收费,更有一些太平间不惜以数千元的“中介费”,吸引急救人员送来遗体等乱象;另一方面,在高消费面前,“不买贵的,就是不孝”等形同挟尸要价的恐吓,也屡见不鲜。源于此,社会对殡葬行业的质疑声,从来都没有消停;要求对这个行业进行改正的呼声,也是层出不穷。

  常言道,“死者为大”,所以死者身后的一条“产业链”,基本上属于“情感消费”,因为情况比较特殊,很多家属都不好意思“讨价还价”,结果变成了“任人宰割的羔羊”。在暴利的诱惑下,一些殡葬行业的从业者丧失了最起码的人性关怀,借丧葬牟利、明目张胆“发死人财”的现象屡见不鲜。以至于有人感叹:以前是“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现在则是“亲戚一把泪,他人一把钱”。也源于此,很多人感叹“死不起”。

  太平间不太平的背后,九龙治水是最主要的原因。比如,丧葬用品定价和销售的管理涉及发改委和物价部门;相关商品的质量则涉及工商部门;至于与殡葬有关的服务,最终由民政部门管理;一般情况下,太平间设在医院,那卫生部门也是管理者之一……多头管理从理论上来说,是分工合作,若无缝对接,显然能提高效率;但是,倘若缺乏必要的统筹工作,没有真正的责任主体,那九龙治水基本上就等同于“无龙治水”,当前太平间的管理,正陷入这样的尴尬。

  本来,应该为殡葬行业保驾护航的法律,似乎也略显滞后。目前等级最高的殡葬管理法规《殡葬管理条例》,是1997年出台的。这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法律位阶比较低,还属于行政法规,其现实指导价值非常有限;二是一些规定已经滞后于社会的发展,不少规定也显得过于具体。对市场行为而言,“法无禁止即自由”,这也导致不少殡葬行业的从业者钻法律的空子,游走在违法的边缘,最终赚得盆满钵满,让公众成为受害者。

  按理来说,殡葬行业是带有公益色彩的社会服务行业,收费原则应该是保本微利,不以营利为目的。这就是说,殡葬行业应该回归公益。但遗憾的是,由于法制不健全、管理体制落后,我国殡葬服务领域的政企不分、政事不分,最终造成了行业垄断,让殡葬行业成为暴利行业,也让“太平间”成为“宰人间”。但很显然,别让“太平间”成为“宰人间”才是对死者最起码的尊重,那就必须对法律法规、制度管理进行必要的升级改造。(杨燕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