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东阳:日本军费连增为哪般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日本政府24日敲定了2016年度预算案,其中防卫费用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统计显示,日本防卫费用已4年连续增长,人们不禁要问,声称坚持“和平主义”的日本,军费连增究竟为哪般?

  想增加军费,就拿安全责任、邻国威胁说事,这些花招,世人早已看清。近年来,日本一直在增加军费,这边送军舰,那边搞合作,还美其名曰“积极和平主义”,打造“自由繁荣之弧”。殊不知,正因选错了道路,走错了方向,才使日本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为了粉饰掩盖、转移视线,日本不惜大造舆论,什么争取大国地位,对世界和平负责;履行同盟义务,维护地区安全;应对中国威胁,加强离岛防卫等等时不时地就会被抛出来。而今,老调重弹,我们有理由推断,这就是在以增强防卫之名,行扩张军备之实。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5年,安倍政府频频挑衅邻国,冲击战后国际秩序,已成为麻烦制造者。一方面,军国主义基因显性遗传,安倍亲自上阵大搞翻案,部分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在历史教科书、“慰安妇”等问题上玩弄文字游戏,种种伤口撒盐的行为,恶化了地区政治生态;另一方面,“受害妄想症”发作,极力渲染“中国威胁”,解禁集体自卫权,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处心积虑修改和平宪法。总体说来,就是为了一己之私,而置邻国利益、地区安定、国际道义于不顾。安倍治下,日本高速右转,离其口中的“正常国家”越行越远。

  维护世界和平,有赖于各国记取历史教训,认清时代发展潮流,顺应民心大势。而胡作非为的安倍当局,无疑已经蜕变为世界和平稳定的负资产。在日本年度汉字评选中,“安”字成功当选,此“安”恰由民众不安、四邻不安、世界不安而来。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指望安倍政府深刻反省、悬崖勒马恐怕只会落空,但日本妄想通过颠覆历史、扩军备战而成为“正常国家”,恐怕也是一厢情愿,只会适得其反罢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