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田闻之:光耍嘴皮子断然反不了恐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世界恐袭警报频频拉响,加州袭击案件持续发酵,美国舆论场上人心惶惶。为安抚这个“紧张不安的国家”,奥巴马于6日晚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演讲,向民众表示“恐怖主义的威胁是真实的,但我们终将战胜它”。

  奥巴马言辞切切、慷慨激昂,但很多人听得是昏昏欲睡、大失所望。也难怪,如此高规格地回应恐怖主义,国际舆论自然满怀期待,以为“世界警察”会有什么大的动作,至少提出一些新策略。然而,这篇将近15分钟的演讲洋洋洒洒,却只是一再强调白宫的关切与重视,重复着“不要怕”,将决心表达得淋漓尽致,其余着实乏善可陈。奥巴马展示的还是“陈旧配方”——空袭、培训当地部队、金融制裁等等。而这些内容仅自巴黎袭击以来,奥巴马就已对记者说过不下30次。这次又来“复读”一遍,大家耳朵都要起茧子了。

  恐怖主义日益猖獗,不少国家祭出重拳。当此之时,山姆大叔却仍将重点放在形式翻新上,喊口号、表决心很在行,实际行动似乎总慢了半拍。建设反恐联盟时瞻前顾后,迟迟没见真动作,不敢“下狠手”。摧毁伊斯兰国的行动也常常分心,有时还搞搞小动作。比如,一边撺掇别人冲向前线,一边又对自身行动有所保留,比如,为防范和削弱中东宿敌,一度放任恐怖势力发展壮大……看起来,对真金白银的吝惜、地缘政治的算计以及全球霸主的执念已将山姆大叔裹得束手束脚。

  光耍嘴皮子反击不了恐怖主义的子弹,缺乏真诚态度和有效对策的誓言亦安抚不了民心。美国多项民调显示,民众对当局反恐政策的认可呈现长期下滑态势。数位曾经的政府要员也提出批评,有人直言美国应有一个更加迅速和更具破坏性的策略。这次试图挽回民意的演讲,也因流于辩解反驳等层面被视为一场“辩护秀”,根本未能提升政府形象,反倒让人窥见了反恐形势之严峻、美国表现之乏力。

  诚如奥巴马所言,恐怖主义进入了“新阶段”。面对恐怖威胁的新变化,全球各国实乃命运共同体,应该拿出“实力、智慧、韧性和坚持”,但更要拿出诚意、拿出行动。摒弃算计,合力而为,才是战胜恐怖主义、维护自身安全的不二法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