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陈 博:标本兼治携手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生在巴黎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必须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与此同时,还要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因为,消除贫困和饥饿,实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是消灭恐怖主义的根本良策

  当地时间11月16日,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闭幕时发表了《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关于反恐问题的声明》,重申将团结一致果断地与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作斗争。本月14日,法国巴黎市区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案件举世震惊。截至目前,已造成132人死亡,300多人受伤。恐怖分子的粗暴行径不仅激起了法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也牵动着全世界的神经。恐怖分子自发动袭击的那一刻起,就将自己推向了全人类的对立面。

  此次发动袭击的一小撮极端主义分子及其背后的极端势力,意欲在全球领导人举行峰会的集中时段“博眼球”。近段时间,除G20峰会与APEC峰会之外,此次恐袭的案发地巴黎还将在11月底正式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恐怖分子选择在这样一个敏感时段发动袭击,挑衅全球一体化和平进程的意图十分明显。

  当今世界仍不太平,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远未解决,恐怖主义带来的危害更加突出。发生在巴黎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再次表明,恐怖势力的能量和危害不容低估,恐怖主义已成为全球当前面临的最严峻和最急迫的安全挑战。国际社会必须携起手来,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注重标本兼治,不搞双重标准。

  毋庸讳言,贫穷与愚昧是滋生恐怖主义思潮的温床。可以预见的是,各国关注议题必然将更多转向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一味地发动战争制造混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民族与宗教矛盾,共同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对当前全球经济体系中的缺陷与不公平进行改革,这才是立足长远的重要反恐措施。

  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对外,中国积极联系各国共同打击各类极端恐怖主义势力,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贡献;对内,中国持续加快经济发展,缩小地区间与城镇间经济发展差异,平衡各方利益,尽最大努力消灭极端落后思想生长的潜在土壤。中国愿意将上述可借鉴的、有益的反恐经验,借助国际多边场合与世界各国分享。

  暴力恐怖袭击事件纵然血腥,但不会阻止人们对和平与正义的追求,不会阻挡全球治理向前发展的历史进程;历史前进的趋势,更不会因为个别极端势力的阻挠而改写。巴黎恐袭案再次提醒世人:通力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着眼长远是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良方。与此同时,还要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因为,消除贫困和饥饿,实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发展,是消灭恐怖主义的根本良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