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李 强:可口可乐与墨西哥电影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看电影,也许是墨西哥最受欢迎的日常娱乐活动。无论平日还是周末,电影院里总是熙熙攘攘。便宜到不可思议的票价,顶级水准的播放设备和座椅,水桶大的爆米花盒和可口可乐,以及巨幅的电影海报,都无时无刻“勾引”着路人:快来看场电影吧!

  数据显示,墨西哥如今已是世界第四大电影市场,每年观影者达2.57亿人次。如果按照人口比例来算,这实际上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因为对于这个只有1.2亿人口的国家来说,相当于每个墨西哥人一年要看两场电影。

  不过,正如影院门口的海报所展示的那样,好莱坞大片总是处在最显著的位置。凭借北美自贸区的优势,墨西哥总是能第一时间看到来自美国的新片,观众也最喜欢这类影片,无论是排片表还是票房统计,主角都是美国大片。前不久媒体公布了墨西哥最卖座的五大影片《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钢铁侠3》《玩具总动员3》《小黄人2》——清一色都是好莱坞出品。

  相比之下,墨西哥本土电影则显得十分落寞。墨西哥电影有着十分辉煌的过往,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叶塞尼亚》,构成了中国人对墨西哥的最初认识,而这仅仅是一部在墨西哥没有多大名气的作品而已。

  这个拉美电影大国,有一大批杰出的电影作品和导演。比如近年来备受瞩目的墨西哥“电影三杰”——指导了《地心引力》的阿方索·卡隆、《环太平洋》的导演吉列尔莫·德尔托罗,以及凭借《鸟人》摘得奥斯卡奖的亚力杭德罗·冈萨雷斯·伊尼亚里图。

  很多人将“电影三杰”在好莱坞的成功,视为墨西哥电影的成功。可惜的是,这3位导演除了国籍是墨西哥之外,无论活跃的舞台还是导演的作品,都与墨西哥没有太大联系。

  这不免让人想起在美国很受欢迎的墨西哥产可口可乐,由于使用的是蔗糖而非玉米糖浆,据说喝起来更香甜。逆袭北上的墨西哥导演,就如同可乐一样,虽然成功,但秘诀可能与墨西哥无关。相反,这更像是墨西哥美国化的产物。如今,墨西哥人均可乐消费量比美国还高,一个原本以玉米为主食的国家,生产的可乐比它故乡的还甜,甚至连肥胖率都已赶超美国,的确令人咋舌。

  这也像极了墨西哥电影的现状。美国大片成为墨西哥市场的主流,即便是本土电影,也很难跳出过度模仿与复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迎合已经被美国化的市场需求,如同更甜的可乐。

  早在1965年,墨西哥导演鲁本·戈麦斯就拍过一部叫做《秘方》的实验电影,生动地刻画了这样的情境:一个正在输液的墨西哥病人卧病在床,导管的另一头不是药水,而是一瓶可口可乐。

  “好莱坞到底帮助了还是摧毁了墨西哥电影产业?”英国《卫报》在2013年提出的问题,发人深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