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祖纪妍:动画片应有自己的电影奖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8月14日至16日,迪士尼D23展会在美国加州阿纳海姆举行。所谓的D23展会,是一场以华特·迪士尼来到好莱坞的年份——1923年而命名的迪士尼粉丝盛会,每年都是迪士尼铁杆粉丝的狂欢。在这里不但可以观看、购买酷炫的动画周边展品,回顾迪士尼的辉煌历史,“偶遇”动画界的名流大咖,还能了解未来一年迪士尼及其旗下各大制片厂商如漫威、卢卡斯影业、皮克斯等新片的最新资讯……

  今年的D23盛会照例以颁发迪士尼传奇大奖为开幕仪式。迪士尼传奇大奖设立于1987年,主要用于感谢并表彰那些用自己的想象和才华创造了迪士尼魔力的个人。今年大奖的得主涵盖了迪士尼电影的方方面面,从宣传大使到电影音乐作曲家、从动画特效设计师到衍生品领域的工作人员。但是最能引起在场粉丝尖叫不已的莫过于“星战之父”乔治·卢卡斯,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在大屏幕上播放《加勒比海盗:死无对证》片段之后,身着黄褐色西装、大翻领白衬衫的约翰尼·德普闪亮登场,把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当他以典型的德普式装束和幽默问候观众的时候,全场沸腾了。

  颁奖结束之后,在迪士尼CEO也是这个梦幻国度的灵魂人物约翰·拉赛特的主持下,一场长达两个小时的最新迪士尼电影片段汇编为各国的动画迷们献上了一场先睹为快的视觉盛宴。我们可以把未来几部迪士尼新片总结归纳为三个主打方向:动物大联盟、衍生大荟萃和异国风情大冒险。动物大联盟主要有两部扛鼎之作:《动物大都会》和《恐龙当家》。衍生大荟萃中,首先是经典老牌的续集生产《海底总动员2》与《玩具总动员4》。除此之外,新晋显贵《头脑特工队》也发布了衍生短片的预告,反响火爆。异国风情大冒险行列更是群星荟萃,巨石强森不但为《海洋奇缘》配音,更是亲临现场洒泪推荐。《巨人国历险记》虽然是改编自经典童话《杰克与豆蔓》,但为了满足当今观众的多元化需求,导演为本片添加了浓浓的西班牙风情。另外,皮克斯也曝光了新片计划,一部以墨西哥鬼节为题材的动画电影《C°“°》正在酝酿。

  纵观迪士尼新一年的动画大棋,我不禁浮想联翩,脑洞大开。试想,从超级英雄到凡人逆袭,从浪漫的海底童话到玩具家族的爱情主题,迪士尼的动画电影王国基本上已经具备了全类型的生产能力。动画中的剧情片、冒险片、动作片、爱情片甚至歌舞音乐片,应有尽有,五味俱全。曾经的迪士尼开创了动画片的纵向发展链条,从前期开发、到漫画绘制、到电影制作、再到后期发行甚至周边衍生产品开发,一举奠定了它的世界动画霸主地位;现在迪士尼几乎又完成了横向的动画电影跨界秀,把世界动画电影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近年来法国动画全面发展,日本动画片从为宫崎骏叫好变为《哆啦A梦》的叫座;国产动画也在一大批“自来水”的支持下迎来了新的春天……世界范围内动画电影急需一个新的坐标轴。也许不出几年,迪士尼传奇大奖可以联手圣迭戈动漫展、日本动漫展、纽约动漫展、法国土伦动漫展等国际知名动漫展,协同作战创办一个属于动画电影界的奥斯卡。这样动画电影就可以不仅仅作为电影节的配菜出现,而是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最佳服装设计、最佳编剧等各类奖项。动画电影独立于真人电影评奖,不但可以制定新的行业规范,还可以促进观众的分化和流动,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届时,国产动画电影人也有了大展拳脚的比武圣地,从一个更为客观、国家化的维度审视自己的发展脚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