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石建勋: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惠及世界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美国西雅图发表演讲指出,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有巨大的潜能、回旋余地、内在韧性,完全有条件长期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为世界经济提供广阔市场和坚实支撑。这是大国领袖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担当和自信,是基于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实际运行状况和趋势的准确把握和判断。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世界经济影响的因素,也有中国主动调控的因素,还有中国多年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的影响。

  但即使这样,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依然达到7%,维持在合理区间,居于世界前列。它表明了中国经济实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走势。更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加快优化,服务业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0%;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信息、文化、健康、旅游等消费需求旺盛,节能环保、绿色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加快形成。

  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惠及世界。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由于全球贸易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近期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速放缓,但进口的大宗商品实物量非但未减少,甚至还有所增加。未来,中国将在“优进优出”中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进口商品的数量还会更多。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大规模购物,繁荣了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中国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对外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正成为全球重要的投资来源地。事实证明,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和以扩大内需为主的增长,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仅以城镇化为例,中国城镇化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大约能带来7万亿元的市场需求,其所释放的巨大投资和进口消费需求,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广阔的市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将使全球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并给拥有科技和服务业优势的发达国家、发达经济体带来众多合作的机会。同时,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换、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对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和健康发展都有重大的正面效应。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中国也将继续为全球发展做出贡献。中国倡议建设“一带一路”,将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共同应对全球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有助于推进亚洲迈向命运共同体,有助于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中国倡导设立亚投行、出资成立丝路基金,将促进全方位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建设,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相关国家和地区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毫无疑问,中国经济保持长期较高速度增长,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势将扩大全球总需求,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强劲动力。(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