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江 旭:期望“跨越太平洋的合作”开启未来
//www.workercn.cn2015-09-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中美如何携手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答案就在于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

  “我们要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正确方向,使和平、尊重、合作始终成为中美关系的主旋律,确保两国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从西雅图到纽约,从白宫南草坪到华盛顿国会山,此次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不断强调要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一步夯实了两国关系的基础、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从36年前中美建立外交关系,到2013年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两国关系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就是为和平而来,为合作而来。“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一定可以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古往今来,大国相处殊为不易。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关系如何发展,可以说是一个决定着世界历史走向的重大课题。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如何确保两国关系平稳发展考验双方的政治智慧。“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几条原则,回答的正是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问题。

  中美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这要远远大于双方的分歧。自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对华出口规模几乎翻了一番,为美国带来10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对美投资从10亿美元增长至超过100亿美元。两国在经贸、能源、人文、环保、科技等领域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在伊朗核、气候变化、维和等全球性问题上也加强协调共同应对,交流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流。中美合作的盘子越大,利益交融的程度越深,双边关系就越稳定,化解分歧的条件就越有利,带给世界的红利也就更多。

  要让中美的共同利益只会扩大、不会减少,合作领域只会拓宽、不会变窄,就需要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此次访美中,中美双方都明确对大国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说“不”。历史也证明,中美关系的发展过程,就是对话协商、增进互信、化解分歧的过程。中美建立起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合委员会等90多个政府间对话及合作机制,为解决矛盾分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宽广的胸怀对待差异和分歧,不断培育和深化彼此战略互信,跨越大洋的双手就一定能紧紧握在一起。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广泛培植人民友谊,大力推进民间交往,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根本所在。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70年多前翱翔在中国上空的“飞虎队”,40多年前“乒乓外交”中的使者,都是人民友好往来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经典故事。从举办“中美旅游年”,到资助留学生、延伸“十万强”计划,再到开展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也必将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为中美交流互鉴、互利共赢,打下更深厚的基础。

  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积水成渊、积土成山。让两国的利益融合更加紧密,让两国的分歧差异成为对话之窗,让中国梦和美国梦在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中交相辉映,这样的选择当是历史的必然,必有光明的前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