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传涛:齐心协力,共建中美网络命运共同体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9月23日,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发表主旨演讲称,“中美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互利共赢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我们同乘一条船,谁也别想把谁推下去,我们必须共同向前看。”

  在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美两国互联网精英共聚一堂,商讨网络安全、网络发展与合作等事宜,必将开创中美互联网领域合作的新篇章。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所强调的,“中美在全球治理领域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应该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这不仅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也有利于双方合作推动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中美两国在互联网领域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合则两利,斗则两败。

  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交流合作也是新时代下,国与国之间进行合作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国际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互联网信息技术需要不断加强国际交流、有关数据信息需要共享的当下,中美两国开启互联网合作高层对话,非常值得期待。

  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又称为互联网时代。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网络大国。在互联网领域,美国掌握着更多的核心技术,现阶段互联网领域的许多关键技术、协议和规则,都是美国或美国人制定的;中国掌握着更多的用户和受众,我国网民数量、移动端上网人数都是世界第一,更加上政府正在大力推动“双创”和“互联网+”,互联网产业在我国可谓前景广阔。这些都为中美两国之间进行更多的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同时,中美两国加强互联网合作,也符合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构建国际网络安全的客观要求。

  在看到机遇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方面都面临一些挑战。比如,中国和美国一样,都是网络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两国完全有必要合力打击网络袭击,共建网络安全。在演讲中,鲁炜主任讲到,“网络安全问题是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必然问题,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美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应该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在面对网络攻击时,中美两国之间不应起底和怀疑,而是坦诚相待,加强沟通,共同打击黑客和攻击行为。

  应该说,中美两国在互联网领域亟需寻找更多更大的公约数并建设命运共同体。而前提是,两国互联网领域首先要增加战略互信,消除不必要的疑虑,不断加强交流和沟通。并在此基础上,搭建并开放更多的合作交流平台,以促进两国在大数据的建立与共享、在新技术的研发与落地、规则的制定与实施等多个方面,开展更多更深的合作,共同促进两国与国际互联网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