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国 平:在共享共治中互联网必定更好造福世界
//www.workercn.cn2014-11-22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今天,世界互联网史上规模最大的盛会,在古老的江南水乡浙江乌镇闭幕。来自世界各国的1000多位互联网业界精英、著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国际机构代表,在三天的时间里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和有关热点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弥合了歧见,凝聚了共识,碰撞出了无数智慧的火花。这是世界新技术发展的一件大事、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大会成功搭建起中外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必将为互联网的发展构筑更坚实的基石,提供最强劲的动力。

  在大会开幕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指出“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第二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出席大会的中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也是政府施政的新平台;互联网突破既是科技革命,又是保障公平的社会变革。

  在大会上,中方就互联网发展提出的九点倡议,促进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共同维护网络安全、联合开展网络反恐、推动网络技术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广泛传播正能量、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网络空间共享共治,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共鸣,得到高度认同。这些重要的价值理念和倡议,对于推动互联网的共享共治必将产生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

  中国无疑是互联网发展的受益者,更见证着互联网的伟力。接入互联网20年来,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国,不仅培育起一个巨大市场,也催生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上千万就业创业岗位,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大学生因此实现了事业梦、人生梦。对于中国而言,互联网如此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感受可谓更为真切。

  互联网一如当今世界的一个独特引擎和催化剂,它既可以是建设性力量,也可能成为破坏性源头。关键取决于各方的共识和作为。无论是对于世界发展,还是中国自身的诉求来说,实现互联网的共享共治,都是最紧迫的呼声。

  面对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的新挑战,如何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如何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大会初步形成了一些共识,但更需要把这些共识化为实践。惟有认真应对、谋求共治,才能实现共赢。互联网发展好了、用好了,就能更好地造福人类,也能更好地造福中国人民。

  “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中国的愿望。中国有超过6亿的网民,是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但还有7亿多没有使用互联网的人。正如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所说的,他们更需要互联网,更需要通过互联网了解外面的世界,更需要通过互联网来脱贫致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就要让那几亿人都成为网民。这也是我们的中国梦”。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世界的发展休戚相关。为着一个共同的愿望和目标,互联网必定能更好地实现共享共治,必定能更好地造福世界。

  这次大会由中国举办,从中国领导人到互联网界精英的参与,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到各分议题,从一系列创新理念的提出到搭建的两大平台成果,都凸显出强烈的“中国主场”和“中国价值”。它表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发展中大国,有参与和主导世界规则秩序、为人类作出更多贡献的意识和行动,有主动设置议程、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积极作为,更有在国际舞台唱响中国声音、倡导中国价值的从容自信。

  从北京APEC会议,到G20峰会,再到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作为一支和平友善开放合作、富有建设性的力量,正在越来越深地融入世界、改变世界。让开放包容的理念更深入,让互联互通的价值更全面,我们的世界会更好,我们的家园会更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