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共铸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通行货币
伍刚
//www.workercn.cn2015-07-01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更多

  1946年,人类发明第一台电脑,伴随电脑、互联网时代到来,信息成为可生产、交换、传播的商品。诞生于冷战时期的阿帕网经过45年的发展,带来了一个有别于传统现实社会的虚拟空间,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被网络技术一分为二,2013年全球生成300亿个网页,2014年全球手机用户52亿,占全球人口39%的28亿网民游走于两个世界之间,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制造不同的社会问题。

  全球现有13台根服务器管理国际互联网,其中一台在日本,两台分别在欧洲的荷兰和瑞典,其他10台根服务器都在美国,中国、印度、巴西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皆没有根服务器,只有根镜像服务器。所有13台根服务器均由美国政府授权的互联网域名与号码分配机构ICANN统一管理,负责全球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域名体系和IP地址等管理。在特殊情况下,特定的国家可能被掌控互联网根服务器的国家驱除出互联网世界。2002年,美国与伊拉克冲突期间,伊拉克顶级域名一度被美国封杀,在互联网世界消失,直到2005年,ICANN才将伊拉克顶级域名交回伊拉克人民手中。

  从工业文明诞生并走向未来的全球网络世界如何走向公平和谐、有效治理?属于全球的互联网治理体系如何从一国治理过渡到建立全球公平共治共享新秩序?

  由ICANN、巴西互联网指导委员会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发起的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目前正在巴西举行首次会议,共同探讨推动ICANN的国际化改革、构建治理新格局,联盟秘书处负责撰写的联盟章程经征集公众评议后,最终提交委员会审议通过,对未来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专家统计,2015年全球信息社会指数为0.5494,正在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加速转型,专家预计人类2018年进入信息社会。

  互联网已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变革、创新的先导力量。人类社会转变成一个数字社会,人类成为数字数据的创造者、保管者、传递者、浏览者。

  整个现实世界通过数字化编码在互联网络以光速传输、成为全球拥有、共享、传播的大数据海量信息。信息社会的本质是促进信息公平共享普惠人类,人类要在短短五十年时间跨越数千年信息资源数字化鸿沟,我们期待代表世界广泛代表性的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为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翻开新篇章。

  1994年4月,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中的第77个成员,中国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5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完成了中国国家顶级域名服务器的设置,改变了中国的CN顶级域名服务器一直放在国外的历史。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拥有6.49亿网民的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网络用户国,伴随着中国和平崛起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中国信息技术和通信市场价值2015年将达到4.65万亿,占全球增长的40%。虽然中国网民总数是美国的两倍多,全球15大互联网上市公司美国占11家、中国占4家,总市值2.416万亿美元。中国在全球网络事务中的贡献和重要性与日俱增,但是中国还没有掌握互联网控制权。

  正如全球萨尔茨堡媒介素养教育峰会主席、美国爱默生学院教授保罗指出,每个公民都可以使用互联网、社交媒体发出自己的声音,与世界各地的所有人进行交流,公民的媒介素养成为促进全球有效信息创造、流动的通行货币。

  我们期待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致力提升全球信息社会国民素养,改变和完善现有教育体系,推动以大数据、万物互联、云计算为创新经济引擎的研究教育,帮助全球青年一代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欠发展国家未来公民满足全球信息化发展的需求。

  在刚刚过去短短三个世纪,人类横跨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三次浪潮。建设信息化网络强国战略已成为各国发展共识。早在1996年1月,中国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1997年4月,全国信息化工作会议将中国互联网列入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06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任组长,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强国战略。

  作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新平台,2015年1月,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经过投票选举,从来自全球的46位提名人选中选出了20名委员会成员, 20名委员中国2人入选。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代表中国政府,当选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委员会成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作为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唯一的私营部门代表本次入选的成员。

  如何构建全球信息社会公平共治新秩序?这既是世界各国面向未来的新机遇,也是人类急需超越历史路径依赖的新课题、更是人类走进未来网络空间新蓝海的新使命!

  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首次会议代表有广泛的代表性,涵盖五大区域、四大领域。五大区域为亚太、非洲、欧洲、北美、南美;四大领域为专家学者、技术社区及基金会,民间组织,政府部门,私营部门。我们有理由相信,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通过建立跨地域、跨行业、跨国界的全球网络空间公平治理体系,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合作、构建开放、自由、多边、透明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日新月异,我们期待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以和谐的法律和国际标准提升网络安全,开发网络空间稳定和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标准,创造可信、负责任、可持续发展的网络空间环境,充分释放互联网的创新驱动力量,必将促进全球自由贸易、提高人类生产力、推动全球信息经济繁荣增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