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孙 进:德国民众为何在乌克兰问题上不买媒体的账
//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从乌克兰广场抗议到克里米亚危机,再到东乌克兰分离运动,乌克兰问题一直在持续发酵,俄罗斯与美国和欧盟的冲突也在不断升级。德国媒体一直在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不过,德国主流媒体和民众在如何看待俄罗斯和普京的问题上存在分歧,甚至出现了看法截然对立的局面:主流媒体旗帜鲜明地亲美反俄,要求政府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经济制裁,而德国民众则发出了理解普京和反美的声音。对此,德国《网上杂志》刊文指出,德国主流媒体在对俄罗斯的报道中脱离了民意。北德电视台(NDR)也报道说,在俄罗斯问题上,记者所写的和民众所想的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先看德国媒体。德国主流媒体从乌克兰广场抗议开始便站在了抗议者一边。其报道口径和模式简单而明确:亲欧盟的抗议者和反对派是好人,俄罗斯和乌克兰政府是恶人。海德堡大学的研究者分析了德国一家电视台在抗议期间的报道,发现80%被采访的人都是亲西方的反对派代表。而对于乌克兰东部还有大批亲俄罗斯的民众,对于反对派中还有大批右翼极端分子,德国主流媒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选择性地视而不见。克里米亚危机出现之后,德国媒体更是将普京刻画成阴谋家、独裁者和恶魔,不认可克里米亚的公投结果,坚持认为这是俄罗斯违反国际法的武装“兼并”行为,并不断向德国政府施压,要求政府对俄罗斯采取更严厉的经济制裁。

  德国主流媒体记者对于普京的厌恶充斥着他们的报道,因为在他们看来,普京是破坏国际秩序的恶人,是限制言论自由与打击国内异见分子的专制者。特别是当记者们发现,他们的批评无济于事、西方政府也拿普京没有办法时,这种厌恶更是进一步发展成了憎恨,对普京所代表的俄罗斯的批评也愈发变本加厉。

  再看德国民众。当德国记者堂而皇之地站在道德制高点批判普京和俄罗斯时,德国老百姓却对美国所代表的西方是否还能把自己视为民主、自由与法治的代言人产生了根本的怀疑。他们在过去一段时间从关塔那摩监狱、美国无人机对平民的杀害、美国国安局(NSA)的窃听案及对斯诺登的追捕等事件看到了美国的言行不一。德国民众也没有忘记德国也曾参与的科索沃战争以及美国与西方国家近年来对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认为西方现在对俄罗斯的批评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对此心生反感。因此,他们无法忍受德国记者亲美反俄的单方面宣传。一位读者在网上留言说:我们不接受媒体煽动我们反对“邪恶的”俄罗斯,因为俄罗斯没有做任何伤害我们的事情。

  近日,主流媒体与民众看法的对立呈现出愈演愈烈的态势。不掌握话语权的民众不再保持沉默,他们通过向编辑部写信、在网上留言和在脸书等社交媒体上发言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抗议。读者抗议的规模之大、反应之强烈以及批评所具有的攻击性都让德国主流媒体大吃一惊。德国电台的负责人毛赫尔用“遭到狂轰滥炸”来形容他们的境遇,《时代》、《明镜》、《法兰克福汇报》等主流媒体的遭遇也大抵如此。

  除了普通民众之外,德国一些知名人士也公开表达了自己对俄方的理解,认为俄罗斯的行为是因为美国和欧盟在乌克兰问题上欺人太甚。这些人中有前联邦总理施密特和施罗德、左派政党领导人吉西和瓦根汉希特,文化名人施瓦策尔等。但他们很快就遭到德国主流媒体的集体围攻,并被贴上了“普京理解者”的贬义标签。

  面对外来的批评,德国部分主流媒体也主动进行了反思。例如,《南德意志报》刊文反思德国媒体所戴的“西方眼镜”,但得出的结论却是:媒体记者自然受到其价值观的影响,客观的新闻报道既不可能也不必要。近日,《明镜》周刊连续在网上刊文批评德国那些赞同普京的人,批评德国人的反美主义情绪,说这部分德国人忘了自己是依靠美国人的保护才有了过去近70年的和平和富裕,并称德国民众的反美心理类似青春期叛逆。美国在德国媒体记者心中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由此看来,不管观众喜不喜欢,德国主流媒体这场亲美反俄的大戏还会继续唱下去。

  问题是,德国媒体的立场会影响政府的决策吗?笔者认为,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德国政府不仅要考虑与美国保持一致的政治立场,还要考虑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德国目前有6000家企业在俄罗斯做生意,对俄出口额在去年达到361亿欧元。德国国内有30多万个工作岗位依赖德俄贸易,并且严重依赖俄罗斯供应的天然气。民意调查表明,德国三分之二的人反对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因为这意味着“拿刀割自己的肉”。因此,在面对俄罗斯与西方的冲突时,德国政府的境遇十分尴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