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着眼乡情村情
姚平
//www.workercn.cn2018-01-25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三农”工作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贫富差异较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从实际出发,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举各方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大处说,就是要立足国情民情;从小处说,就是要着眼乡情村情。目前,欠发达地区乡村发展观念陈旧,发展方式落后,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在此情况下,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摆在欠发达地区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破解这道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这既是经验之谈,亦是答案所在。

  观念端正天地宽,方式转变效益来。在“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方面,浙江省嘉兴市先走一步,已探索出一条可资借鉴的村级抱团发展“强村计划”。该计划重点围绕机械制造、新型材料、农村电商等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引资,着力打造全市领先的中小企业孵化园。据悉,嘉兴人把村级抱团发展喻为“抱团取暖”。这种发展方式打破了传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各自为政”的格局,跨乡镇,通过以强带弱、弱弱结合,整合多方资源,抱团兴建发展项目,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这是嘉兴市自2010年以来,在实施“强村计划”中探索出的“强村九法”之一。到目前为止,该市村级已立抱团发展项目45个,总投资27.47亿元,涉及470个村,占全市总村数的60.9%,预计全部投产后,年可新增收益9010多万元。

  他们的实践证明,村级“抱团取暖”是克服过去各村单打独斗,解决想办而办不了、办不好等问题的好办法,是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整体效益、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好举措,是发展方式的一大转变,欠发达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可借鉴他们的做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