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将“中年油腻男”当做一种善意提醒
刘剑飞
//www.workercn.cn2017-11-02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微博舆论场中,因作家冯唐的一篇文章《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掀起了一场网络狂欢。截至10月30日,该篇文章转评数达1.2万+,点赞数1万+。“中年”、“油腻”、“猥琐”等词火爆社交媒体,网民纷纷列举自己心中“中年油腻男”的标准。

  看到这些“中年油腻男”标准,相信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审视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属于这种范围,其实,这种标签化不仅是一种调侃,也是一种善意的提醒。

  所谓的“中年油腻男”指的是,一些不修边幅、大腹便便的中年男性,这些人给人的感觉就是不注重外在形象,太油腻,比如,胡子拉碴,蓬头垢面,邋里邋遢,比如老气横秋,不注重打扮和保养,甚至不注重个人卫生等,这些群体经常让人“敬而远之”,不忍直视,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这些中年男性半辈子饱经风霜,而很多人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了生活东奔西走,没有时间和心情去装扮自己,岁月也就趁机在他们的身上留下了挥之不去的痕迹。导致他们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许多。另一方面,一些人认为步入中年,已经没有追求“美”的激情了,比如一些人认为自己家庭事业稳定,而且岁月不饶人,应该抓紧时间找回自我,过一些属于自己的真实自由和随性的日子,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导致身材发福,激情锐减,精神萎靡,因此就出现了一些懒散和不修边幅的人。这些都是导致出现“油腻男”出现的主要原因。

  “中年油腻男”是社会上真实存在的一个群体,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个群体能够引起舆论围观,都不是一件坏事,足以说明舆论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对于这个标签化的称谓,中年油腻男们不必急于辩解,也不要急着怒怼和反驳,应该意识到这种调侃背后的温情和善意。正是由于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关心和关注,才有了这个称呼。因此,这个称呼,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歧视,还应该意识到其中蕴含的正能量。

  没错,如何生活是个人自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有自己对待人生的态度,但是对于这样称呼却不能无动于衷,不能任性而为,还是应该意识到其中存在的问题,将“中年油腻男”当做是一种善意的提醒,积极改变自己形象,改变自己的心态,即便步入中年,也应该保持生活的激情,保持旺盛的追求,应该注重外在形象和内在素养,科学生活,健康饮食,注重运动和保健,涵养气质,注重修养,去掉身上的“油腻”,养成清淡健康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展现出中年人的魅力和风采。这不仅是一种文明的体现,也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

  比起阳光帅气的小鲜肉,油腻男令人不敢恭维,但是小鲜肉有小鲜肉的优势,油腻男有油腻男的味道,小鲜肉缺少生活经历,显得火候不够,而“中年油腻男”却恰到好处,在生活中往往能够举重若轻,这一点是小鲜肉所不能比拟的,因此,对于“中年油腻男”还是不要以貌取人,应该多一些理解包容和尊重,应该看到其背后的艰辛和努力,看到其在生活中展现出来坚强和担当,脚踏实地,为了生活努力打拼,百折不挠,这些无疑是值得每位年轻人学习和吸取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