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让饮用水纯净起来有多难
谢仕亮
//www.workercn.cn2017-03-20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水是生命之源,但饮用水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曝出问题,亟待进行一场饮用水保卫战,还其纯净

  据报道,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当地很多人都买过一款包装饮用水,叫佰硒山泉水,据称,其中富含硒元素。但很多人不知道,这款饮用水的生产企业曾将当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出具的报告结果进行私自篡改,将硒的含量夸大宣传了100倍。

  如果佰硒山泉想要改一个更为贴切的广告语,笔者倒有一个建议:佰硒山泉——一款把硒含量夸大100倍的山泉!

  佰硒山泉的宣传推手们,不仅脑子“贼机灵”,“胆色”也过人,竟能想出在当地监督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中动手脚,偷偷把硒含量0.00055mg/L的小数点悄悄往后挪了两位数,变成0.055mg/L。佰硒山泉之所以要篡改硒含量,是因为硒被誉为抗癌之星、心脏守护神、天然解毒剂、肝脏保护因子等等。在拿准消费者心理、嗅到巨大商机之后,在利益的驱使之下,便开始神化产品,好从中获利。

  由此,以“富含极高的硒元素,有益身体健康”自我标榜的佰硒山泉,便轻而易举地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俘获了不少注重健康、讲求品质的饮用者,甚至,就连当地的党政机关和不少事业单位也接连“中招”。佰硒山泉这种私自篡改检测报告虚假宣传的行为,不仅有损检测中心的公信度,而且欺骗了消费者,是对权威的挑战,对正常市场秩序的干扰。这种见利忘义,把道德、诚信、规则、法律抛诸脑后的生产经营行为,为人所不齿。

  其实,佰硒山泉事件只是桶装饮用水造假问题的一个现实缩影,桶装水造假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此前还出现过一些饮用水生产企业用自来水直接装桶,用池塘的水灌装等乱象。有统计数据显示,桶装水中的“假水”,大约占日常总消耗量的1/6。“假水”套上了名牌,低元素含量夸大了宣传,低成本秒变高价。

  水是生命之源,但饮用水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曝出问题,亟待进行一场饮用水保卫战,还饮用水一方纯净。

  当然,佰硒山泉纵有“偷天换日”的本事,也终将难逃法律制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广告法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正候着呢。笔者了解到,目前,牡丹江市阳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联合招商局等部门对此进行立案并调查。期待相关部门对该企业的行为性质进行界定,并严肃查处以儆效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